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把精彩献给明天: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世博之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把悲伤留给昨天,把精彩献给明天——记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世博之旅

  中国文明网8月3日报道(侯海英 张青玲)7月27日至7月29日,由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来自四川、甘肃、陕西、重庆、青海等地的48名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代表参观了上海世博会。他们中既有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2008年评选表彰的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优秀少年”,也有今年“4·14” 青海玉树地震中表现突出、品学兼优的藏族少年。这48名英雄少年在地震灾害面前表现出的沉着镇定、坚强勇敢、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更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怀着对孩子们的一份崇敬之情,中国国家馆、太平洋联合馆等热门场馆为这些特殊的小客人打开方便之门,给予了他们最崇高的社会礼遇。

  带着一份好奇与兴奋,英雄少年们开启了他们向往已久的世博之旅。

  第一章 世博·释放天性 快乐使然

  “苦难给了你黑暗,你自己就要给自己阳光。世界总是没有错,我们也没有错。于是我们可以活出自我,活出如向日葵般的活力。”摘自网友写给小英雄们的诗行。

  在世博园内,处处洋溢着一张张充满好奇与兴奋、晒得红彤彤的小脸。英雄少年们的到来,如同世博园中跃动的音符,为充满智慧与艺术的世博会注入了更多的快乐、灵动与温情。

  “折翼天使”王彬左手里总是举着一个相机。她要用相机记录下多彩的世博园,回去和她的同学们分享。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来自重庆的“折翼天使”王彬的左手里总是举着一个相机。她说她要用相机记录下多彩的世博园,回去和她的同学们分享。爱笑的小王彬性格开朗,懂礼貌又不怯生,快乐得像只舞动的蝴蝶,在园区内总能看见她活泼的身影。王彬是位小志愿者,这次世博之旅她理所当然地和“白菜姐姐”“白菜哥哥”们成了“亲人”。“彭智超哥哥”“支海蕾姐姐”……她最先熟识了几位志愿者,边跑边大声喊着他们的名字,亲切的呼喊中,也让大家记住了那几位上海大学的“小白菜”。

  来自青海玉树的8个孩子刚到上海的时候有一些不适应,觉得“快要喘不动气了”,不太明白为什么上海“呼吸的都是热气”。但一听说要去买凉快的新衣服,爱美的天性就暴露了,一起嚷嚷着,“我要穿裙子,要mini的……”

  “可乐男孩”薛枭最爱上海馆。他说他已经记不全自己去过多少地方了,可每到一处,总有人请他喝可乐,因此他的下巴也变得圆润起来。“国歌男孩”许中政一路高高举着“全国抗震救灾观博团”的小旗子,无以言喻的开心……

  昔日的“吊瓶男孩”、今天的李阳已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在记者镜头前的他满脸都是“阳”光。地震发生时,李阳为“夹缝男孩”廖波托起输液瓶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一个对同伴不离不弃,一个在灾难中顽强求生,“吊瓶男孩”李阳和“夹缝男孩”廖波,成为了两个顽强的名字。

  “我们一起分享参观世博的快乐吧!”可爱的“川妹子”阳玉洁与本网记者合影。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张博已经是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一路上他细心照顾小伙伴,再次被戏称为“张妈妈”。如果说,两年前时任四川理县中学高三(2)班班长的张博因为细心照顾同学被称为“张妈妈”是苦难的记忆,那么现在的戏称则是一份亲情和友情的绽放。于是我们记住了那三个孩子的身影——中间个子高高的男生张博左胳膊紧紧挽着的小朋友是“国歌男孩”许中政,右胳膊紧紧挽着的小朋友是“川妹子”阳玉洁。

  “我不累,他推着我才累呢。”在世博园里,美丽的姑娘卿静文悄悄指了指为她推轮椅的王波。“失去了一条腿,也要用剩下的一只腿创造生活的奇迹。”穿假肢很痛苦,但她每天都要咬着牙坚持,因为她希望每天都能“站”起来。暑假过后,卿静文和王波将分别进入四川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才华横溢的卿静文和小诗人王波约定,一定会好好读书,坚强生活。

  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的微笑宝贝”的何翠青是个很直率的姑娘,看到了不平事就要管,比如有人不守时,有人乱丢东西,有人走累了耍娇气,她就一定要去“纠正”。在场馆里,她不停地就从轮椅上“开溜”,嚷嚷着:“只要能坚持走,我就不坐轮椅,不走轮椅通道!”地震时,已跑离险境的何翠青为了救同学错过了最佳逃生时间,在被压50个小时后才终于获救,但失去了右小腿。她的理想是当警察,两年过去了,她跟同学们们一起上课、打乒乓球,直率的个性仍旧没有变。

  拍集体合影时,总有一个调侃声响起:“梁强黑不黑?”“黑!”在大家伙大笑的应答中,留下了一个个开心的瞬间。喜欢自我调侃的梁强其实从小就经历着比别人更加艰辛的童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从小就开始做家务和农活,而今天的他显得更懂事、更能吃苦。这次世博之旅,他也自愿担当起了“小队长”,背了一个大包,装满了伞、吃的,还有药品。他说:“大家都叫我‘黑队’,我得装好了,怕路上一旦用得着。” 这个总因为自己长得黑而说自己是从非洲来的小伙子来上海之前,正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攒学费。因为暑假后,他就要到四川大学读环境工程专业了。他的胳膊已经被晒得黑红黑红,观博路上,陪同老师心疼地“教训”他,使劲往他胳膊上涂防晒霜,他用四川话嘿嘿笑着说:“我又不是女娃娃……”

  坚韧、善良、感恩……等等,诸多可贵的字眼在他们身上悄悄流淌。“苦难给了你黑暗,你自己就要给自己阳光。世界总是没有错,我们也没有错。于是我们可以活出自我,活出如向日葵般的活力。”网友写给小英雄们的诗行,无比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