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河南周口倡导文明祭扫 制止借清明节重新拢坟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1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倡导文明祭扫落实殡葬惠民

  本报郑州3月31日电 (记者罗盘、任胜利)胸佩白花,默哀,敬献花篮,宣读祭文……清明节前,周口市经济开发区福寿园公墓清明节公祭,简短、庄重、文明。村民李克良在参加公祭后说:“公祭简单、文明,表达了对先人的纪念。也不担心到地里添坟烧纸会踩毁庄稼。”

  记者看到,去年新建成的福寿园公益性公墓,开辟有树葬区、花葬区,环境优美,已迁入新旧亡故人员1700多位。去年以来,周口市委、市政府依据《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推进殡葬改革实施意见》,系统推进殡葬改革,利用荒废地、闲置地、旧场地,采取市县财政补、乡村集体筹、社会名人捐的办法,多元筹集公墓建设资金,建成类似农村公益性公墓3130座,同时动员群众平坟200多万座。

  清明节前夕,为巩固殡葬改革成果,防止祭扫活动破坏耕地、毁坏青苗、林木,周口在全市开展文明祭扫活动。由县市区、乡镇主导,村委会、红白理事会操办,在公益性公墓内设立公祭墙、公祭碑,组织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等活动,以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奠等祭扫方式,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树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鼓励经营性公墓开辟生态公益墓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骨灰安葬服务,引导群众摒弃硬质墓穴和墓志,劝导群众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祭拜习俗。

  同时,周口市认真贯彻国务院第628号令修订的《殡葬管理条例》,禁止在耕地、林地和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等建造新的坟墓。对已平掉又重新拢起的坟头,做好群众工作,逐步恢复耕作,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重新拢坟等破坏耕地和庄稼的祭扫行为。同时,全面落实殡葬惠民政策,遗体接送、火化等基本费用由政府公共财政负担,免费为亡故人员提供骨灰盒、墓位和骨灰存放处,免费看护管理。

  周口市是河南省政府划定的亡故人员遗体火化区,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周口境内尚有一两百万座坟。今年,周口制订完善了各项祭扫方案、人员车辆疏导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排查祭扫场所及周边安全隐患,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清明节
  • 周口
  • 河南
  • 文明祭扫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