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郭庆刚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郭庆刚

郭庆刚

郭庆刚,男,汉族,19673月生,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双庙村村民。

 

2008年,郭庆刚与人合伙收购大姜的生意陷入困境,合伙人卷走120万元货款。郭庆刚面对本来应该共同偿还的贷款,没有推脱逃避,用5年时间还清欠款,生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道德理念。

 

2006年,郭庆刚与戴某一起做大姜生意。按照当地惯例,他们每次都是先以赊账方式购进大姜,销售后再付款给姜农。2008年,戴某与郭庆刚给302户姜农打下120.75万元欠条,其中,戴某欠72.55万元,郭庆刚欠48.2万元。而戴某要回姜款却始终没给郭庆刚,后来就携款消失、不见踪影。消息传开后,姜农担心赖账,纷纷上门要债。面对困境,郭庆刚没有逃避,“戴某走了,我还在!他留下了债,我来还!戴某欺骗了我,我不能欺骗姜农!”他向姜农郑重承诺,“所有欠款我一个人还!

 

    突然变成百万“负翁”的郭庆刚,想重新起步,谈何容易。最初,姜农还担心他还不起钱,不敢再把姜赊给他。经过观察,大家发现郭庆刚不仅没有跑,反而想方设法凑钱还债,讲诚信、重义气。于是姜农再度把姜交到他手上,甚至主动提出卖姜的钱不用着急还。

为尽快还清欠款,郭庆刚没日没夜地干。生意忙时,晚上打通宵装集装箱,白天走村串户收大姜,很难睡上一个囫囵觉,有时一天饭都忘了吃。他的妻子、女儿也都在洗姜厂里忙生意,赚钱还债。去年10月,郭庆刚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骨转移后,一家人仍然坚持偿还了15万多元的债务。郭庆刚做一年生意能有二三十万元的利润,但他们一家人却过得极其清贫。想到妻子跟着自己吃苦受累,孩子连肉都吃不上,这位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汉子,深夜里经常一个人泪流满面。

 

几年来,郭庆刚每天的饭菜总是煎饼、馒头和咸菜,没买过一件新衣服,他用的手机还是6年前花100多元买的,他最值钱的东西便是用了8年的旧款两轮摩托车。但是,洗姜厂每年2.6万元的租赁费,20多个工人的工资,他没欠过一分钱。最终,他把“欠账”冲清了,他的诚信度也累积得越来越厚重,成为姜农信得过的实诚人。

 

    郭庆刚获得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青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杜旭迪

热词:

  • 全国
  • 诚实守信模范
  • 候选人
  • 郭庆刚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