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新闻速递

首届“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吸引全国611名选手报名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春晖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大力宣传春晖行动“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理念,进一步提升春晖行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华夏儿女积极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和中国公益事业及中国演讲事业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演讲协会、贵州省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11月15-17日在贵阳联合举办首届“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大赛由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贵州省演讲与口才协会具体承办,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给予有力支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报名踊跃 全国道德模范将登台演讲

  记者从“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全国各地的选手报名踊跃,共有611人报名,选手广泛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香港、浙江、新疆、湖北、广东、黑龙江、陕西、安徽、云南、贵州等30个省(区、市)。

  共青团北京市委、云南省演讲学会、安徽省演讲学会、广东省演讲协会等单位和团体纷纷组织“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选拔赛,推荐优秀选手参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广泛发动,在北京市各区县、企业、大中小学、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青少年社会组织等多个系统选拔。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央视策划人方位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演讲学专家黎陆昕,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刘思伽等作为选拔赛评委,推选11名优秀选手报名参加演讲大赛。

北京市初选赛现场

北京市初选赛现场

  共青团贵阳市委、河南省濮阳市演讲朗诵学会、浙江省临海市演讲学会、广西桂林市演讲家协会等单位组织的选拔赛推选出很多高水平选手。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武汉理工大学春晖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春晖社、贵州财经大学春晖社等高校春晖社都已组织选拔赛。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选拔赛后合影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选拔赛后合影

  让人欣喜的是,本次大赛还吸引了来自乌克兰、刚果(金)、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国外选手参赛。在所有报名选手中,不乏很多重量级选手,如2013年昆明华语国际演讲大赛冠军许大田、2012年“润晖·孝化”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冠军马玉炜、2013年“陵水杯”和“寿光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立达、清华大学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寅等。

  河北廊坊回民中学教师刘瑞芹在微博上写道:准备参加“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虽说搜集材料、确定主题、写稿、试讲、录像、做视频很辛苦,可是自己渴望能圆自己一个梦——能奔赴贵阳,站到大赛的赛场,不是多么想得到第几,可愿意去参与其间,享受那真实的氛围,去看看,见识更多的演讲爱好者。

  春晖使者是春晖行动最生动的名片,是春晖行动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春晖行动的魅力符号,是春晖行动最值得张扬的因子。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杨文学,“中华儿女年度人物”获得者陈蕊,武汉理工大学春晖社首任社长谭清等优秀春晖使者将登台演讲他们的春晖故事。

  名家云集 海内外广泛关注

  据介绍,大赛组委会已聘请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主席、演讲泰斗李燕杰,中国演讲协会会长、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著名演讲家刘吉,中国演讲协会第一副会长、著名演讲家蔡朝东等著名演讲家和著名报告文学家蒋巍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

  10月6日-8日,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亚洲、副理事长蔡顺华一行在北京拜访李燕杰、刘吉、蒋巍等著名演讲家和知名专家学者。6日上午,吕亚洲理事长一行在首都师范大学拜望著名演讲家李燕杰先生,在认真听取了吕亚洲理事长关于春晖行动和春晖演讲大赛筹备工作的汇报后,李燕杰先生兴奋异常,表示将大力支持春晖行动,届时将亲自到贵阳担任演讲大赛监审组组长。

吕亚洲理事长向李燕杰先生介绍春晖行动

吕亚洲理事长向李燕杰先生介绍春晖行动

  6日下午,吕亚洲理事长一行拜访刘吉会长,详细汇报了春晖行动和春晖演讲大赛的筹备情况,刘吉在得知当时已经有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农民工、律师、检察官、主持人、企业家、学生等,还有7名外国留学生参赛,他非常高兴,欣然命笔为大赛题词:“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 大赛组委会特邀刘吉会长出任大赛评委会主任,他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刘吉会长为大赛题词:“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

刘吉会长为大赛题词:“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

  7日下午,吕亚洲主任一行拜会了著名作家蒋巍先生。蒋巍先生是春晖行动热情而坚定的支持者,2008年,他含着眼泪在贵州采访三个月,又含着眼泪写了三个月,出版了反映春晖使者大爱故事的《灵魂的温度》。在听取了春晖行动最新成果介绍后,蒋巍先生百感交集。他说,“春晖行动是传承和创新的典范,注定要不断创业,不断创新,今后的发展,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持续向前,做到像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继续坚持和推广’。”蒋巍先生说,“有一点要始终坚持,那就是以情动人,既要讲游子情,更要讲慈母爱,既要讲寸草报恩,更要讲母爱无疆。”听取春晖演讲大赛筹备情况介绍时,他非常高兴,接受了大赛期间到贵阳指导工作的邀请,并表示,“春晖全国电视演讲大赛,是春晖行动的大事,也是中国演讲的好事,我肯定支持!”

吕亚洲理事长向蒋巍先生介绍演讲大赛筹备情况

吕亚洲理事长向蒋巍先生介绍演讲大赛筹备情况

  中国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颜永平发来祝词:“拳拳感恩寸草心,弘扬美德报春晖;演讲传递正能量,神州共圆中国梦。……这既是一次传承我国尊老爱幼、知恩图报、忠诚爱国优良传统和美德的促进会,也是一次提升春晖行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宣讲会;这既是一次推进中国公益事业和演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的交流会,更是一次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动员会;这既是一次全国演讲精英语言艺术的研讨会,更是一次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展示会。首届“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的举行,这是我国春晖行动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慈善事业里的一件好事,是我国演讲与口才界的一件喜事。衷心的祝愿首届“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圆满成功!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好的成绩!

  远在大洋彼岸美国密歇根奥克兰大学教育与人文服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春晖行动美国联络处主任李乐东也发来贺电:衷心祝愿春晖电视演讲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加拿大贵州同乡会会长、北美贵州总商会筹备负责人王化也向大赛组委会发来贺信:我们正在准备加拿大贵州同乡会10周年及北美贵州总商会成立的庆典活动。谨预祝“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圆满成功。

  共话春晖 20万元大奖花落谁家?

  本次大赛分复赛、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11月16日进行演讲大赛开幕式,复赛分A、B两组,决出前22名进入决赛; 17日上午举行决赛,选出前10名进入总决赛。复赛和决赛采用命题演讲形式进行,选手要围绕大赛主题自拟题目演讲,时间在6分钟以内。17日晚上举行总决赛,前4名为特等奖,第5-10名为一等奖,总决赛阶段增加即兴演讲环节。比赛设特等奖4名,奖金各1万元;一等奖6名,奖金各6000元;二等奖12名,奖金各4000元;三等奖16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500元。据初步统计,本次大赛奖金高达20余万元。所有参赛选手将被礼聘为春晖宣传使者和春晖演讲团演讲员。

  据悉,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和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将对本次演讲大赛进行专题报道,大赛视频和图文将及时上传。目前,演讲大赛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大赛组委会将在10月25日前公布最终入围复赛100人名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