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城管否认抢夺流浪者棉衣 称整理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前天,一则名为“流浪人员御寒衣物被‘抢走’”的微博被大量转发。据当事人介绍,1月5日下午2点多,东城区永定门长途汽车站外,50多个身着公安、城管制服的人下车后,抢走受捐赠的御寒衣物,又驱车离开。

  昨天下午,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是清理他们的遗留物,不会拿走大家的御寒衣物”。

  记者佘韵卿实习记者王悦欢

   几十人抢流浪者棉衣

  “我们发绐他的全新棉被、军大衣、棉衣和棉鞋袜等所有物资,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全部抄走。”前天,“随手街头救助”发微博称,听知名学者于建嵘转述,一位曾接受衣物捐赠的老年流浪者反映,他和同伴的御寒衣物被执法者抢走。

  据了解,2011年12月,于建嵘发起了名为“随手街头救助”的民间公益活动。志愿者樊先生说,该活动开展以来,每年收到捐赠衣被几十万件,用来救助流浪者。当时,他们发放了65床棉被和20件军大衣。

  昨天,于建嵘发微博要求有关部门给出解释,“几十人开车去抢流浪者的衣被,应有人对此事负责!”“如果你们不能给他们一个安身的地方,我请求你们,就让他们安心地住宿在街头吧!”

  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我们要有正面和积极的心态去帮助穷人,反对不法行为,如果微博说法属实,希望有关部门还给流浪者们过冬的棉被”。

  回访现场多人听到“东西被抢”

  昨天中午,永定门长途汽车站南侧一间旅馆外的台阶上,蜷坐着于建嵘提到的流浪老人董易安(音)。

  “50多个人,穿着公安和城管的制服,上来就拿我们的大衣、棉被和泡面。”董易安回忆,5日下午2点左右,多人下车后朝他们走来,将便道上放着的包裹拽着拖上车。

  一位司机说,当时,他看到有公安和城管的执法车开至附近,几十人走向便道,“之后我就离开了,等再回来时,看到执法车开离现场,流浪者说‘棉被被抢了’”。附近一间餐馆的服务员称,他们并未见到事发过程,但也听到一直有人喊“东西被抢”。

  流浪者自称不止一次

  自称叫李真(音)的流浪者介绍,她和同伴们约三四十人已在此居住、生活约2年。“4日我们也接到通知,让尽快离开这里,说5日会有人来检查,就走了一部分人”。

  “但我不想走,被抢衣被的遭遇也不止一次。”李真说,此前,她和同伴们住在汽车站南侧的一条街,就曾被执法人员抢夺衣物。

  董易安和李真均表示不愿进收容所,“收容所会把我们送回老家,可是那里已经没有亲人,还是留在北京吧”。

  □官方回应

  整治环境没拿棉衣

  昨天,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友们所说的流浪者中,有一部分系进京反映问题的人,他们不愿住进收容所,久占长途汽车站外的便道,有碍交通和周边环境卫生。

  该工作人员说,接到汽车站旅客和周边百姓的举报后,为整治便道环境,消除消防隐患,4日下午,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召集公安、城管和环卫等部门开会讨论方案,并由城管逐个通知露宿者,“此地不能居住,需离开”。

  工作人员说,5日中午1点半至2点,他们组织相关部门清理现场、撤去自搭的大棚,“其间,还有一位露宿者称希望民政部门送他回家,有关人员就为他买了返乡的火车票”。

  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清理现场的丢弃物,“新的棉衣、棉被绝不会拖走”。

 

热词:

  • 北京城管
  • 抢夺流浪者棉衣
  • 整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