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器官捐献宣传第一人程德忠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央视网(记者王佳勇 报道)“爷爷,我要捐钱。”1月4日,贵阳甲秀楼广场南隅,“微笑小屋”前,一个清脆的童声为严寒中的贵阳带来了一股暖流。

        路过此地的一个孩子,将两块钱垫着脚塞进了捐款箱中,此举让正在值班的程德忠鼻头发酸,激动地拉着孩子说这说那,直到孩子不好意思地走远了,程德忠脸上的表情依然充满暖意。

        作为一个71岁的老人,程德忠轻易就会被周遭所感动,正因为如此,他也想尽力感动周遭。15年来,程德忠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感动更多的人,跟他一样承诺死后捐出眼角膜或者身上其他“尚还能用”的器官。

        自从1996年程德忠承诺捐赠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后,这些年来他不停地奔走着、宣传着,希望更多的人捐赠器官,甚至数次携带宣传资料,自费走遍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他的宣传之旅。

        为此,程德忠被外界誉为全国遗体器官捐赠第一人,他尚健在而器官已经捐得“一干二净”的事迹,也引来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只要是做好事干啥都很快乐 

        天气转冷,学生也陆续放假,程德忠和他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主动承担起学生志愿者们“微笑小屋”的值守服务工作。作为贵州省团组织、文明系统志愿者的主要阵地,“微笑小屋”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市民提供道路、公交等问询服务,并为市民提供急救药品和接受捐款等,平时有学生志愿者值守提供服务。

        因为贵阳第一场雪开始融化而骤降的气温与敞开的窗户,“微笑小屋”内温度很低,程德忠必须时常走动、到外面活动筋骨暖和身子。

       “只要是做好事,干啥都很快乐。”抱着暖水袋在“微笑小屋”跺着脚的程德忠对央视网记者说,利用这个平台,他也能顺带号召大家捐赠器官。

       “我觉得遗体器官捐赠宣传第一人这个称号,更适合我,”程德忠说,作为老年人来说,身体大多数器官在死后基本衰竭无用,唯一还有价值的就是角膜和遗体,他一直奔走呼告的,就是希望能发动更多的人捐出角膜和遗体。

       “一想到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看不见光明的人想要角膜,而很多人死亡火化了,角膜跟遗体一起被烧掉了,多可惜啊,”程德忠想到的是,如果大家都承诺死亡后捐出角膜,这个世界上就有很多盲人能见到光明了。

        做好事也是为了自己

        据程德忠回忆,让他受触动并走上捐献身体器官道路的原因,是通过中央电视台一档关于白血病人呼唤骨髓移植的电视调查节目。那是1996年,刚退休的程德忠看完节目后,毅然自费从贵阳到北京捐献了自己的骨髓,他因此也了解到人体器官爱心路上,受体和供体之间强大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很多人因得不到及时的配型,或生命消逝、或永远处在黑暗之中。

        于是,从那时起,程德忠开始关注器官捐献,随后也将自己的角膜、肝脏、肾等身体器官自愿捐个“一干二净”。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9年有一次程德忠为了声援关于“眼角膜捐赠”的争议,再次自费去北京捐献眼角膜,后因故捐献未果,他便将向亲人“筹集”来的一万元捐给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此举成为中国第一个为该公益基金捐资的公民。

        回到贵州之后,程德忠立即找到公证处,做了死后自愿捐献身体的公证,并写下遗嘱,除了将身上所有能用的器官悉数捐赠外,特别强调死后要后人将遗体直接送医学院解剖室,供教学研究所用。

       “与其让眼角膜死后火化烧掉,还不如捐献出来,让更多的人见到光明,”程德忠一直认为,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付出了,建立更多的眼角膜、骨髓、肝脏等供体源,当哪一天自己儿孙或亲朋好友需要的时候,就不再那么困难了。

       “反正人都死了,遗体拿来给医学院学生练手,也是帮助他们在今后更好地挽救生命,”程德忠希望他的这种想法,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认同。

        10余年的宣传 近千人愿意捐献角膜骨髓和遗体

        2005年,程德忠选择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和山西等省,作为自己徒步宣传的路线,每一个医院、社区、广场或者学校,都是他的宣传阵地,尽管效果甚微,不过哪怕是发动起一个人,程德忠也会感动得睡不着觉。

         20多个省市的自费行走和宣传,加上横幅展板等宣传物资的开销,程德忠这一趟“巡回宣讲”,花费掉了他多年的积蓄3万多元。

       “在宣传过程中,有很多人也会不理解,甚至有人说我是神经病,”程德忠认为,这些都在意料中,这就更加坚定了他宣传遗体器官捐赠的想法。 

        令程德忠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的宣传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捐献人体器官的行列。

        2002年,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开始聚集在程德忠身边,他们自发组织了服务队,程德忠任队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遗体捐赠宣传,如今服务队成立了10余年,全省遗体器官捐献者将近千人,成员中有的人主动捐出了自己的角膜,有的人在骨髓干细胞库中登记捐献,有的人则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

       “有机会我还要出去宣传,争取走遍全国,”程德忠认为,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热词:

  • 器官捐献
  • 宣传
  • 第一人
  • 程德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