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靠自觉更靠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简朴清新会风扑面而来

  “两会正刮起简朴清新之风。”这是王家骐代表的感受。

  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代表已经当了十几年人大代表,这次来北京开两会,他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经历:没有迎接仪式,代表团一下飞机,直接上车;没有警车开道,去宾馆的路上,前面有车,代表团的车跟着走;不设宴请,吃自助餐。“真没想到厉行节约做得这么好”。

  今年的两会上,包括严格控制支出、简化会场布置等15项具体措施深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赞许。

  对于倡议代表委员将没喝完的水带走,不要随便丢弃造成浪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委员表示赞同。“倡议瓶装水企业能在瓶盖上做标志打编号,让每瓶水可以轻易区分。”他说,厉行节约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历年的两会中,濮存昕坚持骑着自行车到会场,提倡低碳环保,备受关注。

  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代表是骑车到北京代表团驻地的。“我家离驻地不远,20分钟就到了。”她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公民都该具有的意识,用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算是作个表率。

  点点滴滴体现在整个会议中。“我们将减少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简报、大会发言等大会文件材料将改为电子版,人大会议简报改进编写发送方式,代表团简报期数控制在6—10期,每期不超过2600字,不再刊登汇报工作、一般表态性内容。”江苏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宁委员曾任晋祠宾馆总经理,他对于这次厉行勤俭节约之风有着独特的视角。

  他说,晋祠宾馆是今年山西省两会的接待宾馆,以往3天的会期缩减到1天,会议用餐接待标准降低,很多会议被合并举行。“我给你算笔账吧,假如以一天10万元的花费计算,这一次会议就节约近40万元。”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党委书记陈祥恩代表认为,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三项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节俭办会的意识,让人们看到了转作风的决心。

  节约是精神文明建设应有之义

  节约的是金钱,收获的是民心。中央的倡导,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拥护。

  作为终身致力于提高水稻产量的科学家,袁隆平委员对浪费深恶痛绝。他说:“水稻亩产能达到目前的八九百公斤水平实属不易,如果浪费掉,实在太可惜。我认为从道德上讲,浪费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这种讲排场、炫耀自己富足的作风不能助长。”

  “过去穷怕了,现在有钱了,又穷大方了。”谈到现在的铺张浪费现象,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很是感慨。身为社区干部,她梳理出许多浪费现象:不随手关灯,不随手关水龙头,工作中用纸不算计……“最严重的,还是大吃大喝。公款吃喝大家同仇敌忾,但私人宴请的浪费也很惊人。”

  北京义利食品公司总经理李奇委员则认为,大型商超提供的各种促销活动常常会使消费者过量购买,这也是造成食品浪费的一个方面。“随着社区化城市管理模式的推广,我们应该鼓励发展服务于社区的食品专业店,它们以购物便利、产品特色、零售散卖模式很受百姓欢迎,政府应该从更多层面给予支持和鼓励。”他说。

热词:

  • 厉行节约
  • 反对浪费
  • 勤俭节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