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靠自觉更靠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正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一推出,便得到群众的支持。“目前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的‘光盘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冬云代表感受到了“光盘行动”的成效,她说,“‘光盘行动'成了学生中的热词,校园中浪费食物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这也反映了我们社会风气的变化。”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代表说:“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人加入,涓涓细流必能汇成珍视资源、反对浪费的潮流,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而这也应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把公费开支关进制度之笼

  转变作风,力倡勤俭,取得初步成效,但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走过场、一阵风”?

  “遏制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必须从制度上强化监督,让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四川省眉山市市长宋朝华代表说,中央要求抓制度建设,给下一步推进厉行勤俭指明了方向。

  他介绍,近年来,眉山市相继就机关及部门在办公、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要求接待经费要“严格管理、精打细算”,做到“节俭而不怠慢,简朴而不失礼仪,物尽其用、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铺张浪费”。2012年起在市级机关干部中全面实行公务卡,实施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从源头上对公款消费进行监督。

  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代表认为,“把公款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把笼子打造好,良好的制度约束是遏制公款消费的根本保证。”她说,要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公款消费制度之笼。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段祺华委员说,严惩大吃大喝,是堵漏水,是治标,严格预算,是修好、关紧阀门,是治本。标要治,为治本赢得时间。本更要治,否则效果难以持久。进行反铺张浪费制度建设,就是用法律的办法严格预算。

  把公款支出晒在阳光下,是较低成本的反浪费途径。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郑军委员认为,将预算、决算信息详尽公开,接受社会公众查询,从社会公众到纪检、审计、财务、考核,由外到内的层层监督约束将织就一张恢恢大网。

  “厉行勤俭节约,不是要做给上级领导看,也不是装给基层群众看,而是要一抓到底,让领导干部真正将此内化于心,从根上遏制奢腐浪费现象,使勤廉成为自觉的行为准则和习惯,这是我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需要长期探索、研究的课题。” 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代表这样认为。(素材提供:记者李林宝、王珏、姚雪青、何璐、沈小根、王汉超、侯琳良、谢卫群、贺勇、于洋、何聪、朱磊、王明峰、刘毅、冀业、尹世昌、付文)

热词:

  • 厉行节约
  • 反对浪费
  • 勤俭节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