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公益时评:如何才能做到“媳妇有媳妇样”?

公益时评 2014年01月16日 11:17 A-A+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媳妇有媳妇样》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媳妇有媳妇样》

  我们都知道,婆媳关系可谓家庭内部关系中的一个传统难题。在家庭中两代人间矛盾和冲突最明显和最常见的,往往也就出现在婆媳关系上,婆媳不合甚至已经成了困扰一些家庭的关键问题,以至于不少网友还调侃“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就有一本叫做“婆媳经”。如今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做人有人样系列之媳妇有媳妇样》公益广告,可谓及时又必要。

  这不是无稽之谈,前不久广西南宁就有一位30岁的农妇,因为婆媳关系太过紧张,精神高度压抑,竟然打算抱着年仅半岁的小儿子跳楼。结果,就在临跳楼之前,她又放不下对其情深义重的丈夫,于是给丈夫打电话“告别”。最终,在丈夫周旋下农妇跳楼没跳成,却因把儿子抱得太紧造成儿子窒息身亡,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检察院批捕,让人为之感到遗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婆媳关系如此难以相处呢?先来看一首古诗,“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这描述的就是新入门媳妇的地位之低。以此为缩影,古时的媳妇必须听命于婆婆,婆媳关系就是一种不平等的人际关系。虽然新社会妇女地位有所提高,但很多婆婆都还持有着这种封建意识,再加上其它方面的一些矛盾,就导致婆媳关系甚不和谐。

  但无论如何,婆媳关系紧张都不是好事,毕竟“家和万事兴”嘛。而今要和谐婆媳关系,相信媳妇理性对待婆媳争执是前提。因为老人毕竟是老人,有时候其行为可能确实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作为晚辈的媳妇不管怎样说都不能与之顶撞,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即使婆婆大发脾气,媳妇也应克制自己的情绪反应,等婆婆情绪平静之后再商讨处理所存在的问题。

  当然,做媳妇的尊重、关心婆婆也不可或缺。俗话说的好,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做媳妇的如果能遇事多和婆婆商量,多做一些老人喜欢吃的饭菜,逢年过节给婆婆准备点礼物,相信都能让婆婆为之感动,婆媳感情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增进。不仅如此,平日里媳妇也应多向婆婆问寒问暖,给自己妈妈买东西的时候记住还有婆婆,使老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其实,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不妨尽可能地使自己的举动适合婆婆心意,必要时甚至可以迫使自己迁就老人的某些习惯。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如此,老人有些做法肯定有不妥的地方,这时候媳妇就不能放任不管。比如小孩问题,老人往往对其容易溺爱、袒护,这时候就要勇敢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式,而不能一味妥协,到头来后悔莫及。

  俗话说得好:“婆媳亲,全家和。”作为晚辈的儿媳要和婆婆搞好关系,除了在物质上孝敬老人之外,还应注意和婆婆搞好感情交流,消除心理上的隔阂。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做人有人样系列之媳妇有媳妇样》公益广告推出为契机,儿媳们就应赶快行动起来,在生活上尽自己所能照顾好公婆,在感情上更应无微不至地关心婆婆,努力做一个让公婆满意的儿媳。(作者:木易)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