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公益时评:文明过节理应从我做起

公益时评 2014年01月30日 11:24 A-A+

  我们都能感受得到,一年一度的春节还未来临,“春节里的人情消费”就已经成了人们热议的一个焦点。该给晚辈发多大的“红包”,趁着节日和同学、战友、朋友去哪里聚聚会联络感情……只是一边是热议,一边却是兜里的钱“少得可怜”。传统佳节成了“人情消费”高峰期,这种过度的“人情消费”就这样加大了经济压力,已经成为普通百姓一个沉重负担。

  其实,不仅是春节,加上端午节、中秋节等等,本来都是好好的节日,却由于饱受“人情消费”摧残,已经成了困扰人们的一块心病。若再加上过节的“随份子”、“请客”、“送礼”,就简直像是在“过劫”。生活在“节”与“劫”的纠缠中,农民也好,工人也罢,甚至公务员也不能幸免,都曾被这沉重的“人情消费”折磨得苦不堪言,令人为之感到遗憾。

  古语有云:“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在古人看来,一个远道而来的关心都比带着利益的“问候”要温暖的多。更何况中华民族还有着“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崇尚的是“礼轻情义重”、“君子之交淡如水”,绝非如今社会盛行的“重礼之下出人情”。也正是因为如此,历史上才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毫无利益纠葛的“生死兄弟”、“莫逆之交”范例。

  那么,缘何在现代人眼里古人“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的观念如此不受用呢?是我们真的跟不上时代步伐了吗?自然不是,毕竟我们人人都期望能有一份坚如磐石的“人情友谊”,这无可厚非。但我们更要清楚,真正的“人情友谊”绝不是送“巨额红包”就能送出来的,也不是“人情消费”就能消费出来的,把过节变成“过劫”真可谓是一种社会病态。

  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若想求人办事、笼络朋友感情,“不送礼万万不行,不吃饭万万不成”,这实际上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观念。因为真正的朋友在于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绝对不会在乎一顿两顿饭,否则只会是酒肉之交,吃饭时候亲密无间落难时刻作壁上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办事也好笼络感情也罢,这都在于诚心真挚对待,而非吃吃喝喝。

  如今要破除这种节假日里广为诟病的“人情消费”,首要的就是从我做起,从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的一举一动做起,彻底摒弃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其次,“人情消费”还须把握一个“度”字,一句不经意间的问候有时候可能会比重礼更加让人感动。若如此多管齐下,相信不止是人情增长友谊增加,文明过节也能逐渐回归本位,并成为常态。

  (文/雪飞)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