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公益时评:少个“零”不仅仅是少份负担

公益时评 2014年03月11日 10:23 A-A+

省个0受欢迎

公益广告《省个0受欢迎》

  五张圆桌、几盆鲜花、两个大红喜字……这就组成了一个乡村喜宴的简单场景,一场简朴却又透着喜庆的婚礼招待就在这节约却不失热闹的气氛中完成了。当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又点题的是两个大红喜字中间的“明白纸”——厉行节约的号召下面,是一笔“明白账”,过去结婚待客,需要办十桌,花8000元,现在,只需五桌,花800元,只是少了一个“0”,意义却大不同。

  有的人说,8000和800,谁都能看出来,钱少花了,厉行节约了。但是除了给办婚礼的人省了钱,其实也给宾客们省了钱又省了心。省钱是因为本来按照过去,该请10桌客人的,现在因为人家只请5桌,所以也就只请至亲的亲戚和朋友,一般意义上的人情关系和来往就不再请了,既然不请了,也就没必要再凑份子钱,更没必要去大吃大喝,请的人省心,被请的人省钱,何乐不为呢?

  在一些红白喜事上简办,除了能让相邻、朋友、亲戚松口气,也能带动一种社会风气和正能量的提升。以前中央没有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提出“八项规定”之前,无论是民间办红白喜事还是公务接待,很多人都是为了一个面子,不得不随份子,结果搞得苦不堪言,甚至把请帖称为“红色罚单”,但是又不得不甘愿“受罚”,因为这背后涉及到太多的人情关系以及各种磨不开的面子和“里子”。如果要是真的问这些参加各种红白喜事的人是否真的就那么甘心情愿的来捧场的,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说不是,只不过是这种传统的习俗让人“欲罢不能”。

  如果说民间普通老百姓之间的人情来往还不至于能影响党风政风,但是党员干部之间如果说也像民间那样铺张浪费的讲排场,搞吃请,恐怕就会败坏党风,让政府信誉受损,所以党中央在全体干部中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及落实“八项规定”,可以说是及时的刹住歪风,并且带头扭转某些不良社会风气。

  我们欣喜的发现,厉行节约的风气正从官场向民间劲吹,不仅高档大酒店很少见公车出入,而且在高档酒店动辄摆几十桌上百桌的情形也很少见了。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大多数党政官员如果不考虑他的职务,也是一介百姓,也有自己的亲朋好友,他们的亲戚朋友在办婚礼的时候自然要考虑到这些在政府工作的亲戚的影响和感受,所以对于自己的至亲好友,一般也都私下里小范围的聚聚即可,其实这无形中也是“八项规定”在民间发挥作用的一种表现。

  我们注意到,公益广告画中,厉行节约的“明白账”下面最后的落款单位是“本村红白理事会”,这其实也说明,在厉行节约的推广活动中,基层组织和民间社团还是要发挥积极的作用,对一些奢侈浪费现象要通过立规建制,用集体的约束力来阻止一些铺张浪费,因为在中国往往是这样,可能碍于面子,有些铺张浪费大家不仅不好意思去制止,还得凑份子参加,但是如果通过集体公约的方式,让大家共同监督和遵守,很多事情就好办得多。

  少一个“0”,但是却带来了一片大好的清廉和节约之风,无论对乡村和城市来说,这种节约都有着特别的意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省个‘0’,受欢迎!”

  文/迷路蝴蝶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