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公益时评:孝行文明迎来道德春天

公益时评 2014年03月28日 15:11 A-A+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孝 子承老也》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孝 子承老也》

  “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为父母建立关爱卡”、“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 …央视网公益广告“当代中国二十四孝行”中,提到的这些看似平常或细小的要求,却没有成为每个家庭的普遍现象。但是,正是每个子女都应该具有的这些积极体现,让人体会到家庭里的“孝道”等传统文化沿习,深入其间长期熏染可以对社会产生巨大的教化功用。

  “孝,子承老也。”先有对父母、长辈的孝道和“修身、齐家”,然后才可能承担社会责任“治国、平天下”。父母、子女在一起的家庭,往往是每个人所有行为的目的和灵魂的最终归宿;而当家庭作为社会中的具体“细胞”,能够发挥出安宁、和谐的积极状态,对社会、对国家的正向作用也就难以估量。也是因为如此,无论是在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的家风沿袭,还是在社稷振兴大计中的家国情怀,沐染着“孝道”的良好文化传统的家及家庭的意义都显得尤为重要。

  “当代中国二十四孝行”,谁能完全身体力行地做到,或许在当今社会已是不大不小的“奇迹”;然而,传承孝道以及践行孝道的孤单与稀缺,除了央视网等媒体以公益广告形式刊播,或还应该引发整个社会的深思。央视新闻策划“你的家风是什么?”,可以引发亿万观众认可并激起情感共鸣,关键就在于让大家发现,当衣食住行等基本和起码的生活条件都不是问题的时候,人之所以成其为“人”的最大需求,就是包括“孝道”在内的、那些一直伴随着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文化与道德文明。

  所幸的是,它们都还没有走远。从“当代中国二十四孝行”可以看到,我们民族的很多优秀道德文化,并没有因为历史变革或是物欲横流的某个短暂时代,就被野蛮地断代或改弦更张。相反,任何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及其表现形式,都有着超乎意料的坚韧生命,都能经受住时空的考验、最终抵达到我们情感的深处、并给躁动的灵魂以慰藉。

  更有幸的是,“当代中国二十四孝行”里的所有描述,如今都有相应的事例,在中国大地上已经都不再孤单。舆论、民众对“孝道”及“二十四孝”的赞誉,其实就是对传统道德文化的内心认可——而这种认可,足以成为传统道德文化继续茁壮传承的深厚土壤。加上社会媒体舆论的正向引导,乃至国家对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力推崇,小至每个守候着父母的家庭“细胞”、大到国家社会的整个“肌体”,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或都将真正迎来传统道德文明的春天!

  作者:渝西锋光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