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感动你我的平凡人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邯郸)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4年11月03日 15:07 A-A+

  央视网11月3日(陈萍萍 居福)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中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河北省文明办、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承办,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文明办协办的中国好人榜十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邯郸)现场交流活动于11月2日在邯郸大剧院举行。活动现场,13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主持人交流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感动了在场的一千多名观众。

美德少年为助人为乐的三位好人献花

美德少年为助人为乐的三位好人献花

  乐于助人,手留余香

  李本玺,年近花甲的老交警,从1983年开始坚持每天护送孩子们过马路,30年来风雨无阻。在他守护的地方,30年来,从未出现过小学生被撞的安全事故。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讲课,从小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他的爱心之举感动了好多人,已经有3名年轻交警作为接班人,开始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杨冬梅,利用网络汇聚爱心,10年来多次组织民间爱心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常年关注福利院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组织实施“寒窗心暖”助读计划,已使百年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成功救助3名白血病患者。

  王晓,发现街边流浪的走失老人,用网络寻人启事,帮助流浪在外28年的老人找到了远在陕西的亲人,让失散的亲情重聚一起。交流现场,他面带笑容的说,他要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别人的心,照亮自己的路。

  见义勇为,义无反顾

  王俊旺,90后,最美农民工。为了控制住脱缰的载重车,为了挽救他人生命,为了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在短短的20秒内,他3次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控车救人。在最后关头,王俊旺用他18岁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其他人的平安。

  张青彬,古道热肠的“的哥”,开出租车10年来,先后救助过各类受困群众136人,垫付医疗费26700多远,解救误入传销团伙的大学生和社会青年12人,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人,解救被拐骗妇女4人,参与抢救火灾7次。交流现场,他掷地有声地说:“我相信邪不胜正,好人有好报,遇到困难和危险,我就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哪怕付出血的代价。”

  王冀宏,热爱冬泳,热爱公益,组建了邯郸市第一支民间水上义务救援组织。5年来,他们不计报酬,无论寒冬腊月还是大雨滂沱,都义无反顾奔赴救援现场,成功打捞、救援100余次,用双手托举起生命之舟。

诚实守信好人石伟峰(右二)、高英(左二)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诚实守信好人石伟峰(右二)、高英(左二)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诚实守信,品质高贵

  石伟峰,15年来诚信经营,坚持制作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的“良心面”,一度因卖相差而生意惨淡,但是最终还是靠健康安全的食品质量,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他说:“父亲从小就教育做人要有良心,做生意要有诚信。挂面有价,良心无价。”

  高英,最美拥军人物,30年来情注军营,热心国防,坚持为驻军、复转军人办实事好事上千件,为驻军和伤残军人赠送物品价值数百万元,帮助退伍军人脱贫致富,资助军烈家属、伤残军人、孤寡老人。目前正在策划申请创办全国首家退伍军人职业培训学院。这一切只源自于她在婚礼上做出的承诺,不仅要做好军嫂,还要做好拥军工作。

  敬业奉献,无怨无悔

  刘贵芳,最美乡村医生,30多年来,为400多位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时体检,创立全国价位最低托老院,把72个孤寡老人当做爹妈照顾。先后为贫困患者减免各种医疗费用10万多元。老人说儿女能做到的,刘贵芳都能做到。

  侯二河,白沙村党委书记,从27岁临危受命挑起重任,至今30多年来,一直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把这个贫山村,建成了工农业总产值达3.7亿,集体收入达5.1亿元的“河北省新农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崔延庆,七旬老人,60岁开始义务维修通往县城的乡村道路,十几年如一日,上演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班银城观看以其经历改编的情境诗朗诵《人间孝道》时泪流满面

班银城观看以其经历改编的情境诗朗诵《人间孝道》时泪流满面

  孝老爱亲,人间至善

  班银城,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在他13岁那年走失。他毅然踏上漫漫寻母之路。17年里,他历尽风霜雨雪千辛万苦,徒步跋涉四个省近千个村庄走街串巷,最终找到母亲。

  道德模范索维利,17年前,妻子生病过世,他开始照看岳父母一家。前岳父有脑血栓后遗症、岳母体弱多病,内弟先天性脑瘫,儿子残疾,女儿年幼。他义无反顾挑起重担,15年孝心不改。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张三李四,也许是同事邻里,也许是自己。正是身边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不平凡的爱心善举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用他们的爱心构建了一个温暖人心的和谐社会。让你我一起携手,用一颗质朴炽热的心和勇敢的担当,持之以恒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

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动对本次活动进行同步网络直播和文字报道。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