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 "好将军"冷宽等108人上榜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04日 16:43 A-A+

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中国文明网12月4日报道(张青玲 刘鲲鹏)12月4日,中央文明办在甘肃金昌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揭晓了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带领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老雷字号”宣传队永不停歇弘扬雷锋精神的河北76岁退休老将军冷宽、12年义务挽救1053个鲜活生命的湖北汉江义务救护队、热心公益创立了广播节目收听奇迹的吉林电台主持人钟晓、徒步2万余里路、拉板车载90岁老母亲游中国的江苏六旬女儿谢淑华、心怀“环保梦”为建设生态中国诚信创业有诺必行的福建企业老板翁希明等108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他们用坚持和爱心感动了中国,温暖了社会,就像冬日里的一股股暖流,总有那么一个瞬间、一句话、一个动作,悄悄击中我们心中那个最柔软的角落。

  善行无定式 平凡有大义

  生活中有许多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可熟知他们的人却说,他们身上有一种执着和爱在闪光。

  每年夏季畅游汉江时,您是否留意到,总有几张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守在那里,担当游泳市民的“保护神”。他们是湖北襄阳的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12年爱心坚守,这支队伍义务挽救了1053个鲜活的生命。而每次救援后,队员都会悄然离开,不留姓名、不留地址。因为尊重生命所以选择救助,队员杨国斌说,“只要听到一句谢谢,我们就知足了”,一句很朴素的话,却足以感动无数人。

 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正在接受水中救生动作培训。资料图片来源:襄阳网

  一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座城市怀念一位“天使奶奶”。浙江宁波66岁老人胡秀芝今年10月22日病逝当晚,捐献出5个器官,成功移植到5位患者身上。胡秀芝曾主动申请支边到大兴安岭高寒禁区建设铁路,曾带领铁路医院医疗队赶赴唐山抗震救灾荣立二等功,曾投身特大火灾的救灾和重建,曾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十多年,工作调离时又委托亲弟弟继续照应……纵观老人一生,活着付出、死后捐献,将自我奉献得如此彻底,不愧网友称呼她为“天使奶奶”。

  一场车祸让在外打工的湖南汉子彭水林被拦腰截去54%的躯体,身高只剩下78厘米,成了永远的“半截人”。而他却顽强乐观,在各界支持帮助下开了一家名为“半截人”的便利店。6年来从日用百货到各种食品、烟酒,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生计艰辛远超常人却能靠陋巷深处一家小店自食其力。彭水林在轮椅上守望着完美诚信,和街坊四邻更是组成了当今商品社会一道温情的人文风景。

  还有安徽合肥退休工会主席张景兰拾荒16年,只为资助560余名贫困儿童圆读书梦;新疆“爱心妈妈”早热古丽·依米提9年照顾22个维汉脑瘫孩子,她四处筹款建立教养中心甚至不惜卖掉结婚新房……

  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一直做好事却不易。善行义举无定式,却都彰显人间大义。

  普通岗位大担当 “人生价值”这样写就

  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没有惊天动地,奉献执着、责任担当,平凡岗位上的人生价值怎样实现?

  海军原副政委、76岁老将军冷宽是雷锋生前亲密战友,退休后他曾做过好几次大手术,但他在学雷锋事业上却从不停歇。他和几位平均年龄70岁的老战友组成了一支“老雷字号”宣传队,他永远是忙碌在弘扬雷锋精神一线的指挥员,永不停歇的策划、组织了一个又一个学雷锋宣传活动。春节、假日他都很少休息,即使生病住院,病房的案头上也依然是厚厚的雷锋书稿,他说,“我一生都要为学雷锋事业扛红旗。我怕如果再不抓紧,就没有多少时间了。”从中将、少将、政委到普通一兵,这支队伍被网友们敬称为“学雷锋将军团”。

毕世祥(右四)在康定县牧民帐篷里了解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资料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甘孜州原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扎根藏区30多年,是一位“马背上的好干部”,一年中有大半年他都是在基层或者是在去往基层的路上,在很多偏远的村镇,很多农牧民都认识他。去年他在去基层途中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53岁。他心里的天平,一直以基层群众为重,岳母去世,他不在身边;双亲病危,他无暇照顾;妻子手术,他没能陪护……他对家人的歉疚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尽职,在雪山草地间,激荡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也让更多人明白一个平凡人非凡的人生价值。

  “三清博士”是指本科、硕士、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的高材生,堪称“博士中的战斗机”,有了这顶“帽子”,很多“高大上”的工作都会抛来橄榄枝。但32岁的“三清博士”谢邦鹏却“不走寻常路”,在众多就业机会中选择当一名电力一线工人。工作很苦很累,生活趋于平淡,他却为追求梦想不曾后悔。他的理论知识与火热的一线工作也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3年内他率领团队申请了27项发明创新专利。高学历人才选择当一线工人,不是简单的“流流汗”,更多的是“过过心”、“用用脑”。其实,哪个岗位不是这样?

  “回乡做支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面貌!”来自遂宁的千万富翁蒋乙嘉因为这个决定,改变了家乡也改变了自己一生。从热血军人到下海商人,从装卸工人到经商老板,他一步一个脚印,积得千万家产。而当人们都以为他要在城市里大展拳脚时,他却告别了繁华的北京,回到了贫穷家乡蓬溪县拱市村做起了村支书。8年,他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奔波不停,把曾经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对家乡父老深厚的爱,是他心中最沉的“财富”;而有蒋乙嘉这样一心为公为民的带头人,更是家乡最宝贵的“财富”。

  同样是写“人生价值”,日照地质工作者李振函27年为国家找矿为群众找水,在群山之中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与烈日相伴,枕冷月共眠,踏遍了中国的千山万水,确立了上亿个水文地质测点;兵团职工刘传明30余年坚守偏远变电站,和爱人以站为家被誉“夫妻站”;还有十堰客运驾驶员李茂清平凡岗位洒满爱心,工作20年来捡到的钱差不多可以买套房子,可他却分文未取全部归还……

  在你我身边的这群平凡人,用爱岗敬业抒写着人生坐标,用行动诠释着核心价值观,为公众树立起了榜样和标杆。

  双肩写大“孝” 浓浓亲情输送生命养分

  百善孝为先,孝心不能等。徐州63岁女儿谢淑华徒步拉着板车载90岁老母亲游天下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她拉车载着妈妈,从上海到北京,从北京到南江,爬山涉水,翻山越岭,总行程24000里,往返20个省,只为满足妈妈的愿望,实现妈妈的梦想,报答母亲的恩情。谢淑华说:“金山银山都不如当妈妈的一个靠山。给她再多的钱她不能吃不能喝了,也不如给她一个笑脸。” 

谢淑华拉着板车载90岁老母亲游天下。资料图片来源:荆楚网

  有一种付出永远不需要回报,有一种爱是“只因亲人需要”。十三四岁正是贪玩好动的年龄,可对于菏泽的14岁中学生丁建博来说,却是每天送姐姐上学、放学照顾姐姐。7年前,姐姐因患病开始肌肉萎缩,行动越来越不便,父母为了筹治疗费每天外出打工,没时间陪伴她,从此,小小少年便当起姐姐的“双腿”,这一当就是7年,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我要当姐姐的双腿,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温暖的承诺,饱含了浓浓的亲情。

  还有重庆“80后”孝心小伙儿陆鹏,为照顾病重母亲毅然辞去央企工作推迟婚期,而女友更多的是理解,“责任感十足的陆鹏,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在浙江绍兴,郑忠金、郑法金两兄弟2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年逾八旬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哥哥负责外出打工赚钱,弟弟负责在家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在湖北宜昌,有向明军、向明迁、向明进三兄弟,他们轮流背起背篓,载着母亲出行,十几年如一日,用双肩感恩母亲的养育,用耐心、恒心书写着平常而又不简单的“孝”字。

  这些“亲情大爱”像金子般珍贵,一次次挑战着我们的泪点。而因为有了家庭港湾的停靠,有了亲情养分的补给,心灵才变得温暖无比。

  我们身边从来都不缺少好人

  不仅仅有他们,还有更多的你、我、他,每个人或长或短的坚持,或多或少的奉献,或大或小的善举,都像缕缕阳光,照进人们内心,散发无限的正能量。

  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广大网友、手机用户踊跃参与,热情点赞,仅在中国文明网活动平台就收到网友评议留言32万余条,页面浏览量更是达到500余万人次。网友在看到河北教授韩健被骑车女孩撞成重伤,女孩辞职照顾老人,老人不仅不索赔反而为女孩找工作的故事后感叹:“撞出来的大爱!一个诚信、一个友善,这一老一少的‘良心互动’,犹如一把温暖的火苗照亮了整个社会,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之美!”网友在看到63岁女儿谢淑华徒步载母游天下的故事后留言说:“孝心不能等,真心钦佩你在尽孝上表现出来的坚强毅力,也为天下所有做儿女的人做出了榜样,好人一生平安!”有网友看到党员伊祥华为一句承诺照顾邻居18年拒老人赠财产的事迹后点赞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是容易的,做一年也许也能做到,但是要做18年我想平常人难以做到,这样的好人值得我们学习!”许多网民认为,通过这些身边的好人故事,将相对抽象的价值观念变成鲜活感人的故事,讲出了真切道理、真挚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当前社会需要正能量引导,而我们身边从来都不缺少好人,而是需要发现。其实,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自己。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0期,7243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各地共举办127场,30亿多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今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专栏,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12月4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已达1.3亿人次大关,网民微博发布、转发留言超过58万条。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