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明德润中原 传递正能量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26日 13:46 A-A+

明德润中原 传递正能量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2014年12月20日,一首习近平总书记创作的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诗朗诵在中原油田群众艺术馆豪情壮志的响起,来自油田燃气管理处、钻井二公司、通讯管理处等单位的200名干部职工又一次了领略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接受了德行教育的洗礼。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从今年2月份开始,局党委宣传部、文化体育活动管理中心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开展了“德润中原”明德讲堂系列活动,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将明德讲堂建设与“一转双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油田思想文化阵地,打造文化软实力,为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我们的创业史

我们的创业史

十大主题,价值建设,社会风尚大力弘扬

“明德讲堂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指数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开设明德讲堂的目的,就是为职工群众打造一处自我修身、提升素质的思想道德建设平台,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油田改革发展、和谐建设集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油田文化体育活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章大庆说。

按照这一目标和要求,从今年2月份开始,“德润中原”明德讲堂每月设定一个主题,每周举办一次,每次都根据主题内容,组织不同的群众参加,强化了活动的针对性。“我们的中华根”经典诵读、“我们的创业史”心历路程、“我们的赤子心”爱国情怀、“我们的中原情”艺术展演、“我们的安全港”亲情叮嘱、“我们的公益路”志愿精神、“我们的幸福巷”孝老爱亲、“我们的接班人”家庭美德、“我们的和谐苑”邻里新风、“我们的光荣榜”岗位奉献十个主题讲堂,听众包括油田一线职工、社区群众和离退休家属,参与人数和观众人数近万人。

 

我们的公益路

我们的公益路

结合实际,贴近群众,德润讲堂群众唱响

坚持将明德讲堂作为新形势下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和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活动的组织者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谈一番感悟、学一点礼仪、作一个承诺、送一份祝福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善”字为核心,引导群众常怀善心,常行善举,以善为乐;以“诚”字为核心,引导群众以诚立身,诚挚待人,以诚兴业;以“孝”字为核心,引导群众以孝为本,勤俭持家,孝俭养德;以“强”字为核心,引导群众自强不息,奋进不止,创先争优。

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明德讲堂建设的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明德讲堂正确认识和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承担起发起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的角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投身到道德实践中来。比如,“我们的幸福巷”孝老爱亲讲堂,讲述了采油一线职工杨明锋几十年如一日,悉心侍奉孤寡老人安享晚年的先进事迹;“我们的创业史”心历路程讲堂,“老石油”们讲述了油田创业奋斗发展史和自己的石油历程;“我们的赤子心”爱国情怀、“我们的光荣榜”岗位奉献等讲堂,讲述者均为油田一线最普通的职工。

通过先进模范、宣讲人员和身边群众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油田广大职工群众成为明德讲堂的主人。

我们的光荣榜

我们的光荣榜

凡如微尘,灿若星河,公益力量广泛传播

明德讲堂摒弃纯粹课堂填鸭式的灌输,追求明德训诫和生活实践的高度统一,既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又具有鲜活的生活气息。

 “明德讲堂让我感受到了思想上的碰撞,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公益不分大小,人人可为。聆听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道德故事,我深受教育和感化,受益匪浅。”观看完“我们的公益路”志愿精神明德讲堂上播放的视频短片,地球物理测井公司职工李淼激动地说。

来自油田“微益爱心协会”的志愿者马杰感受同样深刻。她说,“微益爱心协会”的口号是“温暖别人,快乐自己”。多年来,这个公益协会为濮阳市周边小学的孩子募捐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目的就是要用道德的力量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中原油田“德润中原”明德讲堂丰富了油田和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的活动内容,以其开创性的实践为油田构建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打造“文化中原、活力中原、书香中原和魅力中原”提供了有益探索。

   据悉,油田下一步将综合利用网络、电视、电台等平台,形成虚实结合的立体化阵地网络,以点带面,扩大覆盖,在充分发挥好“明德讲堂”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向社区辐射,打造十大社区“明德讲堂”分堂,达到全油区社区全覆盖、全提升的效果。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