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道德之花遍开白山松水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31日 11:02 A-A+

道德之花遍开白山松水

中国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吉林省·吉林市)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参加交流活动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 

参加交流活动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

    央视网12月30日(记者史海)12月30日15时,随着《文明江城》的宣传片的播放,中国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大剧院隆重举行。台上的好人事迹感动着台下数百位观众,观众们也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泪水把交流会现场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歌曲表演《感动江城》

歌曲表演《感动江城》

    把信念化作力量的驱动,用忠诚熔铸生命的支撑。骨子里镌刻着担当;岗位上锻造成精英。走过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翻过的岭,一次一个高峰。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一位最普通的国家电网巡线员吕清森在和主持人交流的时候说:我爱这个线路,就像爱我的孩子一样。工作33年来,吕清森坚持巡护红石到白山的供电线路(“红白线”),运用自己总结的“采光巡线法”,及时发现供电缺陷5000多件,确保输电线路连续安全运行无事故,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吕清森根据“红白线”铁塔结构、导线走向、金具配置等不同特点,把“红白线”划分出了导线易覆冰段、风向变换段、易遭雷击段、设备易失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巡护困难段、缺陷密集段和隐患多发段等九个重点巡护段,并总结出一套成功的“采光巡线法”,有效发现解决各类缺陷,保证了“红白线”连续33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敬业奉献”好人吕清森、王宏光现场交流

“敬业奉献”好人吕清森、王宏光现场交流

    没有患得患失的犹豫,没有做与不做的选择。救命于危难之时,瞬间壮举,激荡男儿热血;立德于正义之巅,无悔付出,书写慷慨人生。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正气满乾坤

   “儿子,妈妈想你!你走得值啊,你是妈妈的骄傲!党和政府对我照顾得很好,你放心吧!”这是与歹徒相搏,英勇牺牲的见义勇为好人赵志刚母亲含泪说出的话。2013年6月5日,吉林市朝阳街手机交易市场内发生一起歹徒持刀行凶案件,市民赵志刚、张永岩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和不法侵害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分子进行了英勇搏斗,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搏斗中,赵志刚当场牺牲。

“见义勇为”好人赵志刚的母亲

“见义勇为”好人赵志刚的母亲

    良知厚德,商道如天。立人格尊严而青云不坠,怀敬畏之心而规矩方圆。言必信,行必果。你们,一颗颗诚信的石子,集群共生,构筑起经济社会如磐的坚石

    吉林省神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耿云瑶,1997年,从开夫妻小药店起家,坚持诚信经营,赢得百姓好评。目前,小药店已发展到拥有两所综合医院、104家连锁药店、3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回顾她16年的创业之路,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拿诚信筑品牌,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她为上万名低保特困家庭、孤儿、退伍军人开展慈善救助、减免医疗费用;收治城市各类流浪乞讨人员20余人;连续8年为盲残人群体免费体检,送医送药;与四平残联开展“十年携手,百万资金援助百名残疾人”计划,共包保社区贫困职工和残疾人家庭30户;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几年来,累计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

 

 

“孝老爱亲”好人焦瑞芹、韩阳现场交流

“孝老爱亲”好人焦瑞芹、韩阳现场交流

    用爱的圣火绚烂屋檐下的脸庞;用善的甘泉奉养生命之树福寿绵长。逆境中坚守,自强中长大。你们,用传统家庭美德链接起现代文明,让和谐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更加生动。

   “只要有口吃的,大家能在一块就好”。“孝老爱亲”好人焦瑞芹对于家庭关系说出来的简单话语,让人感受到她内心的强大。30多年来,在一间只有27.8平方米的平房里,焦瑞芹不但要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智力残疾还时常打人的小叔子,供养儿子上学,还要奉养高龄的祖母和公婆,孝顺自己的生母和继母。在她的细心照料下,瘫痪多年的丈夫重新站了起来。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贤妻,良母,好嫂子。

 

“助人为乐”好人刘凤英现场交流

 “助人为乐”好人刘凤英现场交流

 

    脉管里,流淌着仁者爱人的精神血脉;善举间,闪耀着舍己为人的道德光辉。帮人扛起难,让笑容温暖白山松水的记忆;助人划出圆,让幸福滋润父老乡亲的心田

    2007年,张宝艳与丈夫秦艳友一同创建的“宝贝回家寻子网”上线,这个网站专门帮助被拐卖的、被遗弃和走失的、流浪乞讨儿童回家。在帮助陌生家庭寻找孩子的过程中怎么样才能取得孩子父母的信任,在网站平台建设的过程里怎么样凑集更多的资金,在寻找过程中又是怎么大海捞针般的搜集对比资料……这些数也数不清的难题并没有将张宝艳打倒,如今,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组织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逾20多万人,成功救助和帮助离散儿童与家庭团圆达600多起,已经帮助943个孩子找到了家。

 

向“诚实守信”好人宁凤莲、耿云瑶致敬

向“诚实守信”好人宁凤莲、耿云瑶致敬

    道德之花开遍白山松水。 

    好人们的事迹太感人,好人们的话语太真挚,掌声还在耳边,泪水还挂在脸上,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会显得太短暂。交流会后,相信这些好人会是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而他们感人的事迹会一直被人们赞扬和流传。

吉林市不同行业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学习道德模范  争做江城好人”

吉林市不同行业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学习道德模范 争做江城好人”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