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319天 她站起来了
——台湾慈济医院公益救助重症厦门女孩

公益资讯 2015年01月28日 11:19 A-A+

  【本网讯】经过319天的努力,患有罕见“极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厦门女孩陈团治站起来了,她于2015年1月20日出院,22日回到家乡。

  据主刀医生、慈济医院名誉院长陈英和介绍,极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个案极为罕见,全世界医院的病例报告仅出现过二例,像陈团治这样伴随踝关节有极度严重的马蹄足变形,则是他多年的行医生涯当中第一次见到。

“极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厦门女孩陈团

患“极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的厦门女孩陈团治治疗前的样子

  2014年3月9日,25岁的陈团治,通过花莲慈济医院的“海峡两岸医疗转介平台”,前往台湾花莲慈济医院接受治疗。陈团治的双腿除了患有先天性双膝反曲,孪缩且呈现“L型”,加上踝关节还有严重的马蹄足变形问题,仅能以双膝勉强行走。慈济医疗团队决定采取渐进式计划,先从相对较不严重、弯曲一百三十度的右腿进行“右膝切骨矫正手术”。由于之前完全没有先例,陈英和院长在事前经过多次模拟,制定出三个手术计划方向,还依照陈团治的骨头比例,绘制出一比一的原始比例手术计划图,让医疗团队更清楚手术的每个步骤。确定的手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从大腿骨进行「闭锁式」切骨矫正,切出约四公分长的三角形骨头后,扳动大腿骨与小腿骨段,得到八十度的矫正量。第二步进行“开放式”切骨矫正,再得到五十度的矫正量,最后再将刚刚切下的骨段打碎,置入矫正的缺口。两步骤共得到一百三十度的矫正量,也就是将原先的弯曲完全矫正,让她的右腿也一改原本的“L型”,可完全的打平直。

  从3月12日至9月3日,陈团治前后接受了七次手术和复健。她从小都是用膝窝走路,术后要用二十六年来从未使用过的腿部肌肉来练走,其中的疼痛可想而知。据康复师徐佳俐介绍,陈团治需要面对难以忍受的拉筋长肉的痛楚。复健时陈团治总是咬牙撑着,眼泪含着,也绝不偷懒,一天下来,有时会加码,做到三次以上的复健,即使练到双腿发红、发黑仍是笑笑地说,“没关系,练完再冰敷就好,能多走一步,我就要多走。痛才会进步,进步了,我才能快快走路回家!”

  如今,陈团治终于如愿站起来。病愈出院之际,陈团治表示,因为各方的爱心与慈济医院的高水平医疗专业,让她可以实现站起来的梦想。未来,她不但要更努力的把爱传出去,也要持续学习,充实自己,帮助、鼓舞和自己一样身有残疾的朋友。

在太平洋前站立的陈团

在太平洋前站立的陈团治

  来自台湾的慈济基金会,2008年获民政部审批登记为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于全国开展慈善公益活动。2012年在苏州,慈济基金会推动预防医学,以“治未病”为方针,通过体检、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及中医养生,守护生命。2013年6月,与福建厦门医学会合作,在11家医院成立13个“人文·关爱合作试点病区”,推动医学人文建设,让医患之间亲如家人。2014年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启动“海峡两岸医疗转介平台”,该平台也在大陆苏州启动,据苏州慈济门诊部统计,从2014年9月启动以来,至目前为止,已转介56例医疗个案至台湾慈济医院。

  陈团与院长爸爸牵手

陈团治与院长爸爸牵手

  顺利完成陈团治“站起来”的个案,慈济基金会感恩各界支持,未来仍将秉持慈悲喜舍和诚正信实的原则,积极推动公益事业,尤其是两岸医疗转介平台。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