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道鲁商》的价值观——纪录片《大道鲁商》关注商业文明

公益资讯 2015年01月30日 14:24 A-A+

  在央视财经频道首播的《大道鲁商》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联合摄制的一部大型文化纪录片。

  关注商道,关注人文

  该纪录片共7集约300分钟,分别为《源远流长》、《财自道生》、《利缘义取》、《陶朱事业》、《端木遗风》、《经世济民》、《商海追梦》,从管子到范蠡,从孟洛川到苗海南,全景式展现了从古到今鲁商发展的历史,从而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华经商之道。第一集《源远流长》,重点表现鲁商的历史渊源,粗线条地回顾齐文化和鲁文化的融合,这种融合对齐鲁商人和文化品格的形成之间的关系。第二集《财自道生》,重点论述商业哲学。讲述在经商的过程中应该遵循自然法则,“天时、地利、人和”,“大商无算”才是商业哲学的最高境界。第三集《利缘义取》,重点论述商业道德。通过“义原则”和“义关系”,表现古今鲁商遵循中庸之道,实干而不蛮干,有为有所不为,大胆进取而有进取有度。第四集《陶朱事业》,论述经营谋略和经营智慧,结合范蠡从商经历和商业思想,论述商业经营中如何守正出奇、审时度势。第五集《端木遗风》,重点表现商人的人格理想。通过分析孔子的思想和言行,特别是子贡这个儒商鼻祖的经历,论述鲁商和儒商的关系,表现鲁商修身律己的人文情怀。第六集《经世济民》,重点论述商人的社会理想。结合齐鲁文化另外一个重要人物墨子的“兼爱”思想,表现商人“达则兼济天下”,富裕不忘乡亲。国难当头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第七集《商海追梦》,则是表现鲁商的开放包容创新的传统和在新时代中民富国强的中国梦追求,论述在新的改革开放大环境下,企业做大做强更需要道德的支撑。

  融贯东西,横跨政经

  该片引用199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思的“路径依赖”理论、199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纳什的“博弈论”等大量西方前沿的经济学理论,把鲁商的发展放在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演变和发展长河中来解读,探索蕴藏在鲁商发展背后的商业精神和文化内核,通过鲁商这一载体,最终完成对中华商业文化、商业精神乃至对中华文明的文化思考和思想发现。《大道鲁商》是我国第一部跨越人文和经济学两个领域的文献纪录片,以理性思考和生动感人的历史与现实故事为结构线索,运用电视跨越时空的表现手法,全景展示鲁商发展历史,哲学思辨商业文化内涵与根基,挖掘中国企业文化精神,展示中华商业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直观地用影像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提供借鉴,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鲜活的群体样本。

  手法创新,思想性强

  该片的思想性强,通过采访专家和通俗的解说扩张了影像的承载力。该片制作精良,艺术性强,大胆借鉴国内外优秀专题片和影视剧的拍摄手法,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画面,把波澜壮阔的鲁商发展脉络全方位地展现给中外观众。该片是一次对传统纪录片的快意叫板,是对单一领域传统纪录手法的颠覆与创新,该片以理性思考和生动感人的历史和现实故事为结构线索,丰富翔实,有对传统与新理论的崭新诠释,有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刻思索,有对未来的启迪,可以说是一部近年来标杆性的探索性的商业文化作品。

  历时三年,十易其稿

  在历时三年多的创作过程中,由央视国际中文频道导演王益平任总导演,著名作家李延国、曲直任总撰稿的《大道鲁商》主创团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昂的创作激情,先后分赴山东17市,走访上百家企业,采访60多位专家学者,考察近50处历史遗迹或重要景点,同时组织了30多场不同主题的“问道鲁商”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多次对创作思路进行颠覆性修改,以民族性、国际性、标志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先后十易其稿,最终完成了脚本的创作。年近70岁高龄的总撰稿李延国老师自2011年3月20日抵达济南投入创作,只有女儿定亲和中秋节回深圳两次,他表示,要用生命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总撰稿曲直春节是在济南撰写脚本中渡过的。总导演王益平一面完成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献纪录片《旗帜》的编导工作,一面利用周末时间,无数次赶往济南,参加作品讨论。同时,多次召开审片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对纪录片内容进行审核把关、论证修改,努力打造一部地域特色浓厚、思想内涵丰富、艺术视角独特,具有史诗品格和世界视野的精品力作。

  鲁商大道:以文化人

  大型文化纪录片《大道鲁商》,以“鲁商”通观古今,以“大道”思辨根基,从中华商业文明和民族优秀文化的源流处探究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哲学,从对历史和现实的求索中获得对未来的启迪。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节点,由多名长期从事基层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策划并组成实力团队历时三年打磨完成的这部作品,具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

  纪录片分别从《源远流长》、《财自道生》、《利缘义取》、《陶朱事业》、《端木遗风》、《经世济民》、《商海追梦》七个角度,纵贯古今,横彻经济文化,全景式展示了作为现当代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商业文化在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的齐鲁大地上的过去渊源、现在辉煌和未来憧憬。从3000年前姜太公辅治齐国时著有《六韬》,在这块土地上首次推行工商富国政策,到管仲辅佐齐桓公时最早的“招商引资”,成就一代霸业,再到今天齐鲁大地闻名遐迩的100多家企业及其驰名中外的企业家等等,鲁商名冠天下,历史底蕴厚重凝练,现实群体蔚为壮观。

  鲁商的“无上法宝”和“首要原则”,是诚信以及与诚信密不可分的一系列基本理念。“礼之用,和为贵”,“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是鲁商的文化根基与内涵。“仁义胡同”、“还金处”、瑞蚨祥的“良心尺”,无不表明鲁商有大义。而一代大商孟洛川,乐善好施,经邦济世,“大商无算”,更是传为佳话。这些已经远远超出鲁商之大道的范畴,闪耀着中华传统商业文明和伦理道德的光华,至今仍然担当着中国特色企业文化的重要基石。如果说,今人都已经意识到企业商业乃至全社会诚信问题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那么,从《大道鲁商》中汲取一点思想营养,补充一点精气神,增加一点定力,则不失为一种知耻而后勇的方法,对于重塑诚信理念十分有益。

  扑面而来的仁义、和气、亲情、良心、诚信、节制、中庸,让人感慨迭出;处处闪现的儒商和商儒有机结合,天道和人道相辅相成,思想家和企业家浑然一体,令人回味无穷。把鲁商最基本的特质定位于“道”,而且谓之“大道”,不仅代表着创作者们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历史本身就存有这样的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奠定的不只是“鲁商”在中华著名“商帮”和企业群众中的精神基石,更重要的是,其魂魄定然会给今天的黄海之滨乃至中华大地带来经济文化齐头并进、快马加鞭的动力和活力。该片还融合西方前沿经济学理论,从当代山东成功工商业巨擘的典型事例中总结出,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时代的必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博弈的结果,加深对他们的理解与认识,也将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提供借鉴,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鲜活的群体样本。

  全片以“鲁商”为出发点,以“大道”为落脚点,创新了企业文化服务并促进生产经营管理的新形式和新载体,本身就是文化人的生动实践,是人文关怀的身体力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尝试。特别是有关当代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问题,契约精神和道德建设的互补问题,等等,直面新的时代条件下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拓创新的重大课题。坐而论道之后,须求得起而行之。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才是《大道鲁商》给观者的启迪。

  作为跨越人文和经济学两个领域的文献纪录片,《大道鲁商》以理性思考和生动感人的历史、现实故事为结构线索,发挥纪录片所长,以直观的影像、生动的解说和精炼的专家解析成就了精良的视听,保证了传播品质。对鲁商的人文根源和鲁商文化所蕴含的思想内涵的追索还将继续下去,中国企业的文化精神、中华商业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与时俱进、开放创新值得我们珍惜和传承。(中国政研会秘书长 王学勤)

相关视频链接:

《大道鲁商》第一集 源远流长

《大道鲁商》第二集 财自道生

《大道鲁商》第三集 利缘义取

《大道鲁商》第四集 陶朱事业

《大道鲁商》第五集 端木遗风

《大道鲁商》第六集 经世济民

《大道鲁商》第七集 商海追梦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