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座城市没有严冬
--“中国好人榜”一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
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广东·中山)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2月02日 10:04 A-A+

1参与本场身边好人活动的好人代表们

1参与本场身边好人活动的好人代表们

  央视网1月30日(记者史海)广东中山,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更是一座博爱之城、和美之城。2015年1月30日,在这座美丽城市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深切的让我们感受到凡人善举已成为引领中山社会发展的一股强大道德力量。

  见义勇为好人李元娟、覃超茂、余永兵,敬业奉献好人杜国香、黄红星,助人为乐好人陈介仁、李燕珍、刘美英,诚实守信好人李元成、冯欢弟,孝老爱亲好人严艳芳、陈国雄、陈如豪吴清琴夫妇,他们是最平凡的百姓,也是最伟大的榜样,他们站在舞台中央,闪耀着爱的光芒。

主持人现场采访助人为乐好人陈介仁、李燕珍、刘美英

主持人现场采访助人为乐好人陈介仁、李燕珍、刘美英

  困难中你们伸出自己的双手,危难中你们挺起自己的胸膛。铁肩担道义,你们用正直写出自己信念的颂歌;危难见真情,你们用勇敢彰显出道德无比的力量。你们满腔热血,是英雄的本色;你们一身正气,是民族的脊梁。

  2014年4月28日凌晨,经营餐馆的郑女士遭到劫匪持刀抢劫,千钧一发之际,隔壁早点铺的老板覃超茂闻声赶来搏斗,勇敢救下郑女士。在搏斗的过程中,覃超茂身中五刀,其中头部中了三刀。被问当时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上前救人时,覃超茂说:“见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帮,我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被砍。”覃超茂的事迹在省内引起强烈反响,被市民亲切称为“油条哥”。

敬业奉献好人杜国香接受学生们的敬意

敬业奉献好人杜国香接受学生们的敬意

  锦上添花不足贵,雪中送炭最感人。你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仁者爱人的精神;你们的善举间,闪耀着舍己为人的光辉。你们炽热的心,感动着整个世界;你们用自己的真情,燃放出道德情操最动人的光芒。

  李燕珍是仙湖社区老党员,从2000年退休以来,一直从事社区公益活动,她用“爱心、诚心、恒心、耐心、信心”去做好公益工作。她用爱心化解了一个个家庭矛盾,安抚了一个个长者寂寞的心,挽救了一个个问题青少年。几年来经她帮教的青少年有30人,其中在校学生23人,社会青年7人,辅导家长与子女沟通有36人,为大中小学生讲成长、心理辅导、感恩、家教课12场次,听课人数达880多人次。帮助青少年中有网瘾、赌博、早恋、迷信、离家出走、追星而辍学的学生,使他们重返校园。现在除了在仙湖社区、石岐区内的其他社区帮教外,还有其他镇(区)的家长特意上门或打电话求她帮助叛逆的孩子,她还到镇(区)给相关工作人员学生上辅导课,珍姨能够尽心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

观众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

观众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

  大孝如天,至爱无限。你们用爱的圣火,照亮屋檐下的脸庞;你们用善的甘泉,奉养生命之树福寿绵长。你们用传统家庭美德,链接起现代文明,让和谐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更有活力。你们无言的守护,是人世间最美最温馨的风景。

  严艳芳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她常年照顾患高血压中风瘫痪的奶奶,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哥哥,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嫂子。侄子、侄女出世后,她成了未婚“妈妈”,照顾他们读书识字,承担起一个“妈妈”的责任。2012年,父亲患高血压住院,她尽己所能照顾父亲,帮助父亲逃离了死神。从小立志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严艳芳在自己的努力下,受聘于城镇中学,圆了自己的教师梦。她心怀感恩,关爱社会,每年都会去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主持人情并茂的朗诵好人事迹

主持人情并茂的朗诵好人事迹

  言必信,行必果。义利之间,你们有着鲜明的选择;承诺之后,你们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量。诚实,使你们的人品有了黄金般的价值;守信,使你们的道德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在人生的答卷里,你们写下的永远是磊落和坦荡。

  6月17日上午,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途经小榄新市社区门口,不慎将口袋中的数十张百元大钞掉落一地,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女子(简称“红衣姐”) 路过,及时将现场“保护”起来,并大声呼喊失主,最终,失主折返拾回所有钞票。这位“红衣姐”叫冯欢弟,是小榄新永广场的一名清洁工,家境虽清贫,但在金钱面前,她不受诱惑主动提醒失主拾回钱财,她的事迹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社会各行各业代表宣读“学模范 齐修身 做好人”倡议书

社会各行各业代表宣读“学模范 齐修身 做好人”倡议书

  把信念化作力量的驱动,用忠诚熔铸生命的支撑。在敬业的道路上,永远有你们坚实的脚步;在奉献的征途中,永远有你们的歌声在唱响。你们用敬业,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你们用奉献,书写着理想的光芒和复兴的梦想。

  他是中山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黄红星,2009至2010年,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助塞舌尔项目,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在塞舌尔期间,他用坚强的毅力,克服饮食、语言等重重困难,热心参与当地医院组织的街头献血、义诊等活动。一年来,完成了250多例手术,接诊住院病人300多人,门诊病人超过1200人,期间没有发生任何投诉、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他凭着精湛的技术,热忱的服务,征服了外国医生挑剔的眼光,赢得了病人的高度赞扬。他们都说:中国医生,好样的!黄红星曾荣获中山市“五四青年”奖章、中山市志愿者特别贡献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中国好人等称号。

身边好人展示墙-主办方为把艺术和真善美更好地融合,别出心裁地给每位获奖的“身边好人”创作了画像、诗词和楹联,加以展示。

身边好人展示墙-主办方为把艺术和真善美更好地融合,别出心裁地给每位获奖的“身边好人”创作了画像、诗词和楹联,加以展示。

  “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一片真情点亮灿烂星空”

  近年来,中山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截止目前,已有28位市民当选中国好人,12人登上广东好人榜,此外还有一大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山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各类先进典型。这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典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引领着文明新风,汇聚成了城市文明源泉,最终凝聚成了“三个适宜”和美中山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此次活动开设了网络互动平台,吸引了大批网友留言,有网友说:向我们中山的道德模范致敬!也有网友说:一个人做好事,可能是一点点的力量,如果我们大家所有人都去做好事,并能坚持下来,汇聚成更多的正能量,我们这个世界将更加美好……

  现场的观众时而含泪、时而鼓掌、时而微笑、时而沉思……这都是平凡的好人们带来的真情感动。千万颗炙热的心,让这座城市没有严冬。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