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春诗词歌赋征集获奖作品:敬业赋(一等奖)

一等奖 2015年02月05日 15:25 A-A+

  浙江 应绿霞

  敬业赋

  业立则人立,业兴则国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明慎精勤以促其成。必也令百工效技,何可使一夫不耕。司其职而任其责,

  受其托而倾其诚。尸位素餐,为官所戒;竭能尽力,敬事而行。

  昔大禹劳身,过家门而却步;周公吐哺,率天下以归心。去病恨匈奴未灭,魏徵作丹扆之箴。尽瘁鞠躬,感孔明之忠事;呕心沥血,知长吉之苦吟。蜡炬成灰,诗人托其情愫;病牛卧地,丞相见其胸襟。至于文山正气,苍水遗音,忠于职守而以身殉,尤为后世之所钦。

  一脉相承,千年不绝。或甘为孺子牛,或愿洒苌弘血。兰考精神,公仆当思;雷锋榜样,今人竞学。孔繁森情系藏家,郑培民志存高洁。更有乐勤恳之耕耘,寓平凡以热烈,万万千千,后先相接。

  呜呼!敬业一词,诚闪耀于二十四字中,铭记在十三亿心底。业广惟勤,功崇惟志,居之无倦,行之不已。圆梦之力,始于敬业之心,厚德于民,彰以致富之利。于是百业荣,万民喜。乐太平,启盛世。乘浩荡之东风,书中华之大美!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