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春诗词歌赋征集获奖作品:爱国赋(一等奖)

一等奖 2015年02月05日 15:27 A-A+

  浙江 朱荣军

  爱国赋

  尝闻天地之基,在乎人;人之基,在乎家;家之基,在乎国。国兴,则家温馨,人康乐;国亡,则家漂泊,人乱离。衡诸千秋万国,斯言不谬。故人心所系,家国而已矣。

  中华吾邦,大国泱泱。江河汇流,富五湖烟波之美;峰峦挺秀,饶五岳云霞之幻。气清雨沛,滋养百族,天宝物华,钟灵群彦。既生息繁衍于斯,复周旋卫护于此。醉山河之壮美,岂容践踏;聆鼓鼙之激越,励我担当。于是仁人志士,代代无绝。当协和万邦之时,则励精图治;当存亡危难之际,则前赴后继。忧国赤诚,有屈子独吟江畔;报国精忠,有岳王“痛饮黄龙”。乃至近代之驱寇守疆,为砥柱磐石者多矣。砥柱磐石者,何也?三字以言之:“爱国者”也。灿灿群英,长留爱国典范;斑斑史笔,永辉爱国篇章!

  世换星移,醒昔年狮寐,看今日龙腾。探海巡天,挺立东方,雄视世界。基实矣,家兴矣,春至矣,脊挺矣。十三亿众,欢歌盛世,共乐升平。当此锦图舒展、伟翼奋张,凝万众一心,颂千秋一国,明我爱国心,坚我报国志。愿我神州,世世代代,民心汇聚,国运昌隆!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