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春诗词歌赋征集获奖作品:节操赋(三等奖)

三等奖 2015年02月05日 17:36 A-A+

  节操赋 安徽 杨勇

  岁暮天寒,知松柏之劲节;山高水远,见君子之清操。是谓节操也!抚今一阳来复,凤鸣龙吟;追昔九域沉沦,口燥唇焦。四大古国,能存禹甸;百劫痛史,因有天骄。孔颜乐处,发《陋室铭》中正;采薇歌时,肇石船山孤标。梅岭星火,至延安而不灭;兰考泡桐,在小岗而未凋。文明永绪核心,赖乎文字;精神长存价值,基于节操。然抱一而贯之者,唯死为艰,吾因而思屈原也!

  屈原者,帝高阳之苗裔也,其名正则,性有高洁。溯两千二百九十二年以前,世象纷乱,贤愚倒置,屈子扣天门而不开,三委于地,因赋《离骚》,言香草美人以寄美好也。徘徊溆浦,求索兰川,思心岂可惩,誓体解无迁,终不欲淈其泥而扬其波,抱朴守真,自沉于汩罗江上。时人感之,以粽投水以避蛟龙也。俗流至今,天下共奠,可知有不可磨灭者。其是何也?

  尝闻渔父之劝屈子,圣人能与世推移。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足,何令放为?亦通达人语也。然其不知,世间有重于性命者。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此人格之尊贵,道德之光辉,虽千百世不可移矣。善视者,以千古见得失。渔父之乐在一时,又何救于世也?哀哉!渔父何多,屈子何稀。“既吾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读之见之,已激越千古,亦当感念于后人也。千古以下,中华劫难,而必有仁人出,救黎庶,继文明,忘其身而天下存,其心又何异于屈子耶!故曰,屈原之精神,为品格完善之精神,为民族进步之精神,为中华文明发扬光大之精神。泱泱大国之脊梁,自屈原立。蒸蒸斯民之高贵,自屈原立。

  呜呼!

  楚人亡之,中华得之;一日沉之,千古来之。

  岁月弥新,血脉弥深;天下有道,斯德可申。

编辑:高畅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