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迎春送祝福,网聚中国心——国家图书馆藏传统楹联文献展”
暨“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公益资讯 2015年02月06日 23:08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 何卓谦)2015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线上评选已落下帷幕,共评出30副“羊年最佳春联”和300副“羊年优秀春联”,而相关的线下活动也随之展开。从2月6日到3月6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国楹联学会支持的“国家图书馆藏传统楹联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家图书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刚田现场教授小朋友书写春联。

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刚田现场教授小朋友书写春联。

  本次展览以“迎春送祝福,网聚中国心”为主题,展品主要以国家图书馆藏的藏品为主,选取60多种和楹联相关的古籍、拓片和年画组成展览主体。古籍馆副馆长萨仁高娃介绍说,与历年举办的春联活动相比,今年的活动呈现三大亮点:

  一、设立百福墙。

市民走过百福墙,认真欣赏。

市民走过百福墙,认真欣赏。

  展览现场从历代典籍作品里辑出100个不同风格的“福”字,组成百福墙,向观众献上新春祝福,而其中最古老的福字是从最早的刻鼎--青铜器上拓下的。

  二、首次推出3D楹联场景

观众在进行3D楹联场景互动。

观众在进行3D楹联场景互动。

  借助科技的力量,今年还首次推出3D触摸屏设计,市民在大屏幕上,手指滑动左侧画面可以选取具有传统特色的民居、商铺、寺院、楼阁,右侧选取适合的春联,通过互动学习到贴春联的相关知识。

  三、与兄弟图书馆联办

  今年国家图书馆首次联合其他兄弟单位,通过文字、设计稿共享方式,让更多市民接触到春节春联的活动当中,让喜庆的气氛遍布全国,迎接新年到来。

  楹联,俗称对子、对联等,语言简单、内容丰富、音调和谐、形式活泼,是汉语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楹联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楹联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提倡,包括让书写在纸本上的文字活起来,我们以这个为中心,尽量把古本里的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到老百姓生活当中。”国家典籍图书馆副馆长萨仁高娃说。

  为了普及楹联艺术,预热春节气氛,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名家带你写春联”的活动,著名书法家李刚田等数十位书法家协会成员与老年大学及北京市少年宫的书法爱好者共同书写春联和“福”字。现场年味儿浓厚,书法家与小学生相互切磋,共同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的书法老师表示,带着孩子来与书法家切磋,学习春节民俗知识,不仅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还能通过学习春联的相关小知识,更加了解书法,热爱书法,从而起到文化传承的作用。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