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首页 2015年02月17日 16:36 A-A+

  2月17日,“2015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评审结果在央视网揭晓。日前,专家评审团对征集活动中入选的春联进行了评选,最终评出300副“羊年优秀春联”和30副“羊年最佳春联”。

  2015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楹联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征集作品以“迎春送祝福 网聚中国心”为主题,突显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特色,通过网络写春联、征春联、对春联、送春联、贴春联、赛春联、抢春联等一系列活动和游戏,以及海外社交平台和海内外落地活动推广,凝聚全球海内外华人共同参与中国传统民俗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浓郁的新春氛围,展示中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精神面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征集活动从1月1日上线开始到1月31日截止,得到了全球网友的热烈响应,参与人数超过18万,共征集原创春联作品近10万副,其中港澳台地区征集到春联300余副,参与互动游戏用户数量近9万。
 
  本次活动所征集的春联作品,内容积极向上,语言生动活泼,既昭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又体现文化传承和民俗生活,表达了对反腐倡廉、坚持群众路线的决心,以及让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安康的美好祝愿。一是紧扣主题弘扬主旋律。如“廿四字箴言铭座右;万千家福祉系心头”巧妙点题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拍蝇打虎猎狐,人民点赞;马去羊来燕舞,华夏开春”等作品则着眼反腐倡廉,颂扬伟大成就。二是语言贴近时代接地气。如“微信贺年,下载九州喜色;真情在线,点开一网春光”巧妙运用网言网语,令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魅力。三是走进生活体现民俗性。如“策马还乡,一路春潮滚滚;围炉祝酒,九州喜气洋洋”贴合民俗生活,年味十足。“三陽開泰,春臨大地;兩岸連心,福佑中華”立意文化传承、两岸同根。应征的绝大部分作品符合春联创作的基本格律要求,短小精悍而铿锵有韵,呈现出词语对仗、声韵协调的独特文学魅力,展现了网友们高水平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

  从本次活动的作品数量、质量,以及海内外民众的参与度、社会反响的热度来看,春联征集活动正逐渐成为时代精神与传统民俗相结合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宣传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着力点,成为通过媒体融合方式开展文化活动的一次成功实践。

  获奖名单》》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