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共建防灾文化,开启2015防灾文化电影季
——第四届“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2015防灾文化电影季新闻发布会

公益资讯 2015年03月27日 10:00 A-A+

启动仪式活动视频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唤起全民族的预防和忧患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防灾减灾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中国地震局、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2015防灾文化电影季新闻发布会3月24日在北京举行。

  北京市西城区育翔小学的4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别开生面的防灾宣导课外活动。活动现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艺术家鞠萍姐姐和孩子们互动了关于防震减灾的知识,并观看了主题动画电影,“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和防灾文化电影季的启动在孩子们和鞠萍姐姐的深度互动中拉开了帷幕。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由著名电影艺术家高军推荐了《5·12汶川不相信眼泪》、《惊天动地》、《前方·后方》和《我在震中》4部故事片、由中国影协电影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贾健秘书长推介了《乐乐熊奇幻追踪》动画电影、由中国动漫资源网毛勇董事长推介了《今天明天》动画电影、由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张农社长推介了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地震灾后重建家园》、《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灾难时刻》等5部科教片。影视专家们推荐的11部电影,是影视季里的重头电影,这些影片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人类在灾难中勇敢、坚韧、博爱、团结的精神和保存生命,应对灾难的生存技能及科普知识。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以“祈福文化”为主的国家,在防灾文化方面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自2012年首届举办以来,通过主题电影、 公益广告、 微博微信、手机电视、歌曲漫画以及线上线下各种公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推广防灾意识,旨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导作用,也逐步形成了以国家5.12 防灾减灾周为中心宣传点的全年3至11月的跨月主题活动。

  2015年的“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将在3月至11月份在全国上千座城市和农村全面展开,活动还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平安乡村”系列专题报道;6.1儿童节全国妇联留守儿童防灾宣导活动, 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好防灾宣导文化助残活动;5月科技周期间的活动,另外还将推出《撑起一片天》防震减灾系列公益广告、《守护生命》系列防灾科普短片和《平安中国》音乐电视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