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文明办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 千万网友点赞劳动者

公益资讯 2015年04月30日 17:52 A-A+

2015年4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2015年4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中国文明网4月30日消息(刘鲲鹏 张青玲)30日,中央文明办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中国好人榜”4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文明浙江”微信首次进行现场直播。43年扎根僻乡义务放电影的广东乡村放映员刘章南、40年普爱苍生守护麻风病人的江西医生肖卿福、37年守望深山快乐教学的河南山村教师张锦文、30年助2万名贫困学子梦圆大学的广西“化缘校长”莫振高、25年大山深处巡回办案的四川“背篼法官”郭兴利等敬业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与其他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平凡好人一起,共10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这些我们身边的平凡劳动者,用坚守、拼搏、奉献和友善,传递着真善美,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分享身边敬业故事,致敬平凡劳动者,仅中国文明网平台就收到了留言评议40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1100万人次。

“校长爸爸”莫振高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校长爸爸”莫振高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向平凡劳动者致敬——他们用坚守,铸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校长爸爸”莫振高大瑶山中筑梦30年,他翻山越岭遍访瑶寨,帮助2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去世当晚引发4600多名在校学生自发熄灯默哀致敬,网友追忆如潮;“钢铁战士”冉志江20余年降伏火魔,进出火场7千多次救援千余人;好司机潘锡荣几十年如一日用爱温暖十米车厢,他驾驶的89路公交车成为乘客心中的“温馨公交”……他们的事迹并非惊天动地,却点点滴滴感人至深。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却铸就了平凡中的伟大。网友们说,这些好人用坚守诠释着一颗执着热爱的拳拳之心,用默默无闻的行动折射出劳动者忘我的时代精神。

  向平凡劳动者致敬——他们用拼搏,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赵久富被称为“移民书记”,为了支持国家建设他带头搬迁,带领村民迎难而上建设新家园;李婧如是一位90后边防女警,她凭着一股拼命“女汉子”的干劲成为百姓认可的移动“先锋岗”;陈盈瀚是一位普通教师,他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进取,打造了当地一流的特色科普小学……他们的拼搏、进取激励人心。网友们说,劳动创造的价值,不止于物质财富的增加,更在于精神的丰富和人生价值的体现。

   向平凡劳动者致敬——他们用奉献,演绎了别样的感动。有一种信仰叫坚持,有一种奉献叫忘我。说到麻风病,许多人都会望而生畏,然而江西医生肖卿福却在麻防岗位上默默奉献了40个春秋,从病魔手中夺回数以千计的生命;在福建,基层警察吴祥江一个挎包、一双胶鞋、一把手电,足迹踏遍辖区的每个村庄、每户人家,22年扎根基层岗位,写下28本“民情日记”4万条信息都是爱民情;在四川,“背篼法官”郭兴利是一位身着制服的人民法庭庭长,他总是背上竹篾背篼,在大山深处巡回办案,25年将公平正义扛在双肩,更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间。这些最基层的劳动者,用日复一日的奉献与付出演绎了别样的感动与精彩。网友们说,甘于担责给生活添乐趣,勇于奉献让人生更出彩,他们是有责任的劳动者!

肖卿福在为病人看病。 图片来源:赣州晚报

肖卿福在为病人看病。 图片来源:赣州晚报

  在“我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上,劳动由抽象变得具体,一个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身边好人,谱写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普通劳动者面孔。网友“平凡一员”留言说:“平凡更能彰显伟大。正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一般人做不到的,他们做到了。”网友“鹏程万里”留言说:“无数劳动者平凡而细微的劳动累积起来,就能汇聚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铺通成就中国梦的大路。”

  自2008年5月开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30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5期,7777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不断走进各地,至今已举办134场,逾30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中国文明网2014年9月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已刊发238期,仅新浪微博阅读量已突破3.2亿人次,140多家地方都市报以不同形式进行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教育效果。中国人正用他们的平凡劳动、善行义举演绎着越来越多的精彩故事。实践告诉我们,劳动已经、正在并将继续改变中国。60多年光阴里神州大地的巨变,靠的是亿万人民的辛勤劳动。而实现中国梦,还要依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奋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身边的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致敬!

中国好人榜四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中国好人榜四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