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好人不难寻觅
——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浙江湖州)现场交流活动记者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5月02日 01:18 A-A+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舒猛)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浙江省文明办、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明办、湖州广电传媒集团、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中国好人榜四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于4月30日在浙江湖州隆重举行。湖州这座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江南城市,具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春江暖水,百花齐放的美丽四月,与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感受道德的力量的同时,倾听着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让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城市平添了道德的色彩。

中共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进行致辞

中共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进行致辞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总编辑常青,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菁菁,市委常委、秘书长高屹等领导及40多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和7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中共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对到场的道德模范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也对未来湖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表达了愿景。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了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对活动进行现场报道并同步直播。

伴随着音乐舞台上缓缓落下一块写着“中国好人榜”的牌匾,“国”与“榜”两个中都少了一点

伴随着音乐舞台上缓缓落下一块写着“中国好人榜”的牌匾,“国”与“榜”两个中都少了一点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共同揭晓中国好人榜四月入选名单。伴随着音乐舞台上缓缓落下一块写着“中国好人榜”的牌匾,“国”与“榜”两个中都少了一点,工作人员递上文房四宝,两位领导拿起象征中国传统文化和湖州特有的湖笔,同时为牌匾的空缺处点上一笔,这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象征着一种道德力量的传递,也象征着爱心的凝聚。

两位领导拿起象征中国传统文化和湖州特有的湖笔,同时为牌匾的空缺处点上一笔

两位领导拿起象征中国传统文化和湖州特有的湖笔,同时为牌匾的空缺处点上一笔

“中国好人”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关爱自闭症志愿服务团的代表鲍蒙蒙和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老年乐园院长马福建接受访谈

“中国好人”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关爱自闭症志愿服务团的代表鲍蒙蒙和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老年乐园院长马福建接受访谈

  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像星星般纯净,却也像星星般冷漠,当我们打破冷漠,走进他们的世界,他们会给你带来快乐与惊喜。

  身边的“好人”从来都不难寻觅,他们就在芸芸众生里,只要我们有一双善良的眼睛,或者我们能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我们就能够慢慢发现,人人都可以是好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人们通常将他们称为“星星的孩子”,那就是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在湖州,有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三年如一日,用爱和行动温暖着这些“星星的孩子们”。“中国好人”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关爱自闭症志愿服务团的代表鲍蒙蒙说:“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可能今天他们还认得我,第二天就会忘记我,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用语言去表达爱,但当有一天,他突然冲过来,在我的脸上亲了我一下,我当时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真的爱。”由最初的几十名志愿者到现如今的六百多名志愿者,鲍蒙蒙经历了许多艰难的时刻,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个如星星一般的孩子不再孤单,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给予这些“小星星”温暖。

马福建为鲍蒙蒙赠送道德传家宝

马福建为鲍蒙蒙赠送道德传家宝

少先队员为“身边好人”献花

少先队员为“身边好人”献花

  用一双农民的手为孤寡老人建一座乐园,那里也许是真正意义上的“桃花源”。

  马福建是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老年乐园院长,也是一个普通农民,将别人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一般悉心照顾,曾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被誉为“中国十大孝子”。他把辛苦赚来的钱全部用来建敬老院,收养那些孤寡无人照顾的500多名老人,其中很多都是智障或者身体残疾的老人。他用自己一双普通农民的双手为老人建起来一座世外桃源。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冷漠,有着的是深厚的感情。亲自为100多个老人送终的马福建还设立了“孝敬父母奖”,奖励那些孝敬父母的人。

李迎福的儿子李心坚与钱素春一同接受访谈

李迎福的儿子李心坚与钱素春一同接受访谈

  后退与前进间的一步之遥,他选择了前进,跨步上前伸出双手时,他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有的只是救人的勇气。

  李迎福是湖州市吴兴区星汇半岛小区保安,因徒手去接一个从七楼跳下的女人,被誉为“最美保安”。巨大的冲击力让他重重摔倒,颈椎骨折,至今仍然在治疗康复中。他的儿子李心坚来到活动现场,对于父亲能有这样的举动,李心坚说并没有感到意外,小时候李心坚很淘气,也有过叛逆期,李心坚回忆说:“父亲对我说,不管你有没有出息,我都希望你能做一个好人。”

钱素春为李心坚颁发“义”字传家宝

钱素春为李心坚颁发“义”字传家宝

  她42年里先后在冰冷的水中救起了21名落水者,她救人的理由简单的让人诧异“因为我的家住在江边”。

  钱素春是兰溪市女埠镇下街村人,从小生活在兰江边上。她对于水的记忆始于1955年。“那年,兰溪遭遇了一场罕见的洪水。我们那里的平房全被淹没了,我姐姐趴在门上,一个大浪把她冲走了。那次洪水差点也要了钱素春的命,当时她躲在别人家二楼,后来避难的人实在太多,母亲就将她递给了洪水中划采菱桶的村民。递的过程中,那个村民没接到,钱素春一下掉进了水里,采菱桶也翻了。好在这个村民水性好,将她从水底救起,一颗善良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长大后的钱素春坚持日行一善,从来不图回报,在钱素春价值观里,救人是一个轮回,你今天所有的善举,都将会有福报紧紧地跟随。

安吉环卫所工人桂建人、南浔区和孚镇单身母亲“浙江好人”顾卫萍、“锁具大王”杨冬林一同接受访谈

安吉环卫所工人桂建人、南浔区和孚镇单身母亲“浙江好人”顾卫萍、“锁具大王”杨冬林一同接受访谈

  生活的艰难会使人心失去一些珍贵的东西,比如诚信。然而在我们身边永远都会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执着的永远不会丢弃诚信。

  安吉环卫所工人桂建人和原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一直没有什么联系。直到2002年同学聚会,在许多老面孔中,桂建人发现杜炜萍的变化最大,不仅人消瘦了,脸色不好,还坐在轮椅上,得知杜炜萍患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后,桂建人感到心理很不是滋味儿。杜建人对她说:“你现在坐轮椅,今后要是有什么事情要帮忙,就跟我说一声。”就是这句常人看来的“客套话”,桂建人践行了13年。

  在桂建人的帮助下,杜炜萍逐渐乐观开朗起来。2007年,桂建人结婚了。当妻子江伟峰得知丈夫助人的举动后,非但没有反对,反而加入进来,“我更加坚信他是一个值得嫁的好男人,靠得住,我很支持他!”

杨冬林为顾卫萍、桂建人颁发道德传家宝

杨冬林为顾卫萍、桂建人颁发道德传家宝

  南浔区和孚镇单身母亲、“浙江好人”顾卫萍为了给丈夫治病,欠下10万多元的外债,丈夫去世后,她凭借着一句“人死债不烂”,她走上了13年艰辛还债路,只为放下心中的包袱。大屏幕上的一本没有封面的记事本,纸张已经泛黄,这是顾卫萍的宝贝。她用并不工整的字迹,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一个个人名,后面跟着“500”、“900”等数字,加起来10多万元。

  当时只有31岁的顾卫萍,除了欠下的债务、3个女儿和年迈的公婆,几乎一无所有。从法律上讲,顾卫萍可以选择放弃承担丈夫的债务。很多亲戚也劝她将孩子送给别人抚养,改嫁他人。但家人和亲戚的劝说却被她一口回绝:“三个孩子是亲姐妹,我不能让她们分开。我走了,这些债怎么办,人死债不烂,一定要还清。”顾卫萍的执着是很多人不能够理解的,面对生活的艰辛,顾卫萍嘴上不说,生理和心理却在默默的坚持着,回想起十几年的还债之路,顾卫萍显得很平静,她说如果让她重新选择一次,她依旧会选择这一条并不好走,但无愧于心的路。

少先队员为三位平凡英雄献花

少先队员为三位平凡英雄献花

  在湖州要说到诚实守信,不得不提起“锁具大王”杨冬林。他身怀绝技,不管多么精密的锁具,也能凭一根细铁丝打开,他是安吉县公安局的“编外110”,他用自己热心与诚信打开了许多人的心灵之锁,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杨冬林没有伟岸的身躯,但却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过人的智慧。

  记得又一次两个小伙子找到杨冬林,让他帮忙开锁,杨冬林到达小区之后,与两名小伙子攀谈了几句,直觉告诉他这两个人很可能是小偷,杨冬林悄悄的通知了保安,并让保安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两个人带到保安室,先稳住他们。保安以需要登记为理由,把两名犯罪嫌疑人带到了保安室,随后杨冬林迅速的报了警,两名犯罪嫌疑人果然是小偷。也许杨冬林这辈子都不可能以武力制服犯罪嫌疑人,但是他却以另外一种更加具有智慧的方式践行着见义勇为的真谛,他也许不可能成为身强力壮的英雄,但是却可以成为充满智慧的“小兵张嘎”。

最小道德模范徐煜岑与“守信”妻子严根妹一同接受访谈

最小道德模范徐煜岑与“守信”妻子严根妹一同接受访谈

  真正的孝道,是终有一天你将父母曾经给予你的爱,点滴不漏的反哺给他们。

  现场的灯光缓缓的暗下去,又渐渐的亮起来,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个瘦弱的男孩儿从容的走上舞台,这个男孩儿大家一点也不陌生,他叫徐煜岑,是德清县实验学校405班的中队长。很难想象身材单薄的徐煜岑,居然把已被医生判定失语的妈妈“救”过来。 三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煜岑妈妈大脑受伤,影响语言功能,基本失去了说话的能力。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他下定决心,决不让妈妈变成哑巴。从此,徐煜岑给自己定下了一项“工作”——教妈妈认字说话。在他家里,有10多盒儿童启蒙用的看图识字卡片,还有练写字的塑料印版、好几沓算数练习本子。这都是他专门买来的“教材”,徐煜岑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教妈妈说话,做口算训练。这个过程比想象中难得多,一个“我”字,他花了一个星期才教会妈妈,从“我”到“我想吃饭”,短短4个字,徐煜岑教了一个月。

徐煜岑的父母一同上台,为徐煜岑感到骄傲

徐煜岑的父母一同上台,为徐煜岑感到骄傲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徐煜岑的帮助下,妈妈的语言能力、计算能力有了较大的进步。当徐煜岑的爸爸妈妈一同走上舞台,徐煜岑的妈妈对自己的儿子说出“你真棒”的时候,现场所有的人都默默的擦拭着感动的泪水,但是徐煜岑却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的了不起,在他的心里,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的语言是她妈妈一字一句教会的,他今天将妈妈曾经给予他的爱和能力,回馈给他的母亲,正如当年他也曾咿呀学语。

严根妹为徐煜岑颁发“孝”字道德传家宝

严根妹为徐煜岑颁发“孝”字道德传家宝

  她曾以她的爱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她将自己的生命分给了她的另一半。

  严根妹是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阳光村村民,作为妻子,她的丈夫面对大难时,严根妹坚守爱的承诺,割肝救夫,与丈夫同“肝”共苦、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当代人的婚姻家庭观。为了确保自己的供肝移植后能在丈夫体内更好地存活,严根妹主动要求将肝脏移植比例最大化,捐出了自己65%的肝脏。严根妹说:“我觉得我们是夫妻,当妻子就应该这样做,当时我就想,赶紧救活我的丈夫,他病好了我好赶紧去照顾我瘫痪多年的母亲。”

“特殊村长”喻永祥和“点子民警”王法金一同接受访谈

“特殊村长”喻永祥和“点子民警”王法金一同接受访谈

  山坳里,有一个以70后、80后为主的医疗团队,长期坚守在“中国麻风第一村”这里不是冒险家的乐园,只是一个没有隔离与歧视、只有真情和关爱家园。

  浙江湖州﹐离德清县城约13公里的金车山上﹐有一个寂静之所,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人称“麻风村”。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令人有点感到不适的画面,严重的肢体畸残﹐断手残足﹐眼盲鼻塌的老人在画面中却没有痛苦的神情,因为他们身边站着一群美丽的“天使”。这个“特殊村庄”的“村长”喻永祥说:“曾有7位大学生分到这里﹐几年后全部离开。后来﹐又有13位中专生奉调而来﹐又是走得一个不剩,但是总还是有能够坚持下来的孩子。”现在﹐一支以12位70后﹑80后为主的年轻医疗团队﹐却在这寂寞的山坳已坚守10年的时间。来自英国﹑日本﹑印度的麻风病专家考察后都会惊叹如此偏僻的麻风病院﹐医护水平竟然这样高。

王法金为喻永祥颁发“勤”字道德传家宝

王法金为喻永祥颁发“勤”字道德传家宝

  他在一个普通的社区默默奉献工作,让社区居民可以响亮地喊出了“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他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点子警察”王法金。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从舞台上上来了一位不太像警察的警察,他没有警察应惯有的满脸严肃,而是像个邻家大哥,还有一点“唠叨”,这被王法金称为是“社区警察职业病”,社区里大爷大妈有很多,年纪大了容易忘事情,王法金就养成了爱唠叨的好习惯,总是会重复的提醒大爷大妈要注意安全,遇到事情要第一时间找到他。多年来,王法金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以推出“黄手帕工程”密切警民关系为切入点,积极为无业人员解决“饭碗头”,编写《王法金警务工作法》,创办“朝霞工程”挽救失足青少年,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被群众亲切称为“新时代的马天民”。

为了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湖州市特别创作了《核心价值记心头》这首主题歌曲,并已经在全市范围广为传唱

为了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湖州市特别创作了《核心价值记心头》这首主题歌曲,并已经在全市范围广为传唱

  活动现场,11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受赠了以丝绸卷形式呈现的道德传家宝,内容是由当地书法家书写的“仁、义、勤、诚、孝、善”六字及家训家规;7位“最美行业”代表向全市社会各界发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湖州人”的倡议。最后,全体人员合唱《核心价值记心头》歌曲,把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全体人员起立合唱《核心价值记心头》歌曲

全体人员起立合唱《核心价值记心头》歌曲

  近年来,湖州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主线,持续开展“文明五心好公民”、“时代新农民”、“最美湖州人”道德模范、“感动湖州”年度人物、“南太湖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健全道德模范关爱保障机制,涌现了一大批道德典型,构筑起湖州的“最美现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个群体荣获全国“时代楷模”,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6人当选中国好人,8人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 19人荣获“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38人当选浙江好人,湖州市级道德典型已达2000余人。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典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着文明新风,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成为道德明星,今天的善举定会迎来心中的幸福,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有一双发现善良和爱心的眼睛,去发现,去传播。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