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 党员干部让党旗高扬

公益资讯 2015年07月02日 16:57 A-A+

  

2015年6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中国文明网7月2日报道(刘鲲鹏)2日,中央文明办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7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有官东、肖而乾、刘源等近60名党员干部,他们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在道德建设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引领者,为中国共产党94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的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并同步直播。在“黄梅戏之乡”安庆的交流活动现场,中国好人官东、张宝、李传代、刘恩连、彭伟平等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分享心得,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许多观众潸然泪下,场外观众也通过互联网与现场进行交流互动。而为现场好人献上的一份镌刻着“六尺巷”中名句的道德传家宝,是安庆百姓铭记在心的一份“家训”,是对中国道德文化的一种诠释,更寓意着好人精神像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

 6月4日,官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介绍水下救人情况。官东在长江客船翻沉救援中表现突出,海军工程大学3日授予他一等功。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4日,官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介绍水下救人情况。官东在长江客船翻沉救援中表现突出,海军工程大学3日授予他一等功。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中央办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七年来挖掘了34万多件好人好事线索,发布“中国好人榜”77期,7991人光荣上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36场,30多亿人次参加推荐、评议、投票和现场互动。其中,6月份收到好人好事推荐线索6200件,网友留言29万余条,浏览候选人页面1223万余次。活动星火燎原般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在本月发布的上榜人物中有一批党员干部特别引人瞩目,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在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安徽90后海军潜水员官东在暗流涌动的长江之下冒险救人,将希望给予他人将危险揽给自己;四川成都电力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和队友们坚持善小而为之、十年如一日为民服务,被习总书记点赞“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江西萍乡八旬党员干部肖而乾,退休后扎根山村再奉献20年带领乡亲致富,被誉为“当代甘祖昌”;河北党员企业家吴振山35年打造诚信工程,建“无字碑”监督质量写就正气与责任;河南90后大学生党员孟瑞鹏,用自己生命换来两名儿童新生,不怕牺牲、舍己救人;宁夏好男儿杨林打工8年替牺牲的英雄父亲还债17万元,一诺千金;山东一线电工王进17年穿梭在电网的“生命禁区”,勤学苦练在“刀尖上跳舞”;上海小巷总理朱国萍25年真心换民心,从一名居委会干部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牌导游潘伊玫10年内外兼修,接待重量级外宾,以民间外交促文化传播;广东“春运老将”谭耀华从警35年屡创辉煌,身患癌症不离一线,一直将生命奉献到最后一刻……在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党员干部占半数以上,他们中有基层干部、热血军人,有工程师、企业家、大学生,有医生、教师,有一线工人、普通司机,他们用实际行动解读着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品格,用宝贵生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追求和坚守。

2014年5月18日,肖而乾(右)在农家书屋给留守儿童借阅图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5月18日,肖而乾(右)在农家书屋给留守儿童借阅图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知好人、评好人、学好人的重要途径,有网友看到八旬党员干部肖而乾的事迹后留言:“一个领导干部,工作了一辈子,最后放弃安逸舒适生活,不恋城市爱乡村、不图享受爱村民,把自己的余热无私地献给百姓,不愧为‘当代甘祖昌’。向您学习,向您致敬!”有网友看到六旬党员任忠信舍生忘死、10年义务搜救400余次救起79人的故事后,留言说:“他曾是我的同事,工作期间,他像老黄牛一样,再苦再累无怨言。退休后他义务搜救落水人员,不论严寒酷暑,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营救出许多鲜活的生命,十几年用真心和无怨无悔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奉献精神。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也有网友说:“友善、忠诚、责任、担当的美好品质在他们身上汇聚,尽显人生光华,他们或许没说为了谁,但我们知道你为了谁!”广大网友纷纷认为,这些群众身边的好党员是无数凡人善举的缩影,他们坚守着对党和人民的情意,保持着纯朴与平实,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与信仰让党旗高扬、让党徽闪光,也号召了全国八千多万名党员奉献进取、实干兴邦。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