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草原之城开满文明之花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内蒙古赤峰)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8月03日 10:42 A-A+

     

参与本场身边好人活动的好人代表们

参与本场身边好人活动的好人代表们

  央视网7月31日(记者史海) 赤峰,因城区北部有一座赭红色山峰而得名。它不仅是兴隆洼文化发源地,使中华文明震惊世界;它也是红山文化的发祥地,它出土的红山文化玉龙见证了中国五千年的盛衰而成为“中华第一龙”;它还是契丹辽王朝的首都,辽代王朝因为雄霸北方而与南宋并立齐名。如今的赤峰更是一座好人之城,它蓄积了满城的正能量,迈开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步伐。

      歌唱家如草原般低沉而辽阔的歌声飘扬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见义勇为好人陈拥军、孙晓光,敬业奉献好人卢润峰、杨晓伟,助人为乐好人王晓菲、郑海东,诚实守信好人卞文明、张少春,孝老爱亲好人周艳梅、宋佳斌,他们光荣的站在舞台中央,他们平凡而伟大,此刻因为爱正闪闪发光。

“敬老爱亲”好人周艳梅、宋佳斌现场交流

“敬老爱亲”好人周艳梅、宋佳斌现场交流

  为国尽忠,为人尽孝,人间真情,感地动天!你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让这个世界充满春天般的温暖!向你们致敬!

  “我在享受着爱,我想,一个充满爱的家才是我最该留下的记忆。”这是“孝老爱亲”好人、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周艳梅被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2003年,周艳梅的养母因车祸造成脊椎断裂,高位截瘫,9岁的周艳梅从此担负起照顾养母的责任。养母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周艳梅每天端屎接尿,擦洗身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养母的起居。为了母亲的药费和饮食,年仅9岁的她忍冻挨饿的节省每一份钱。出院后的养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失禁。2009年养父又突发脑血栓,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照顾两位重病老人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14岁的周艳梅身上。给养父母喂饭喂药、洗澡洗衣,输液打针的活全靠她一个人,每天要给母亲按摩、翻身,给父亲揉腿,还要伺候两个老人的大小便,但她从无怨言,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全部重担。

  诚实守信比生命更重要,你们让更多的人感悟到了人字的重量;诚实守信是人生的路标,你们让更多的人找到了回家的路。诚信于人,好人好报;诚信天下,天下和谐。向你们致敬!

  “让老百姓不吃药,少吃药,我们越这样做,我们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帮助,更多的人认可我们,恰恰我们获得利益是更大的。”这是从一个商人口中说出的话,他就是内蒙古赤峰市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卞文明。2003年非典期间,板蓝根等中药材价格飞涨,一些药店因此大赚了一把。公司也有人提议随行就市提一下这类药品的价格,但卞文明一口否决。他说:“医药企业是为百姓健康服务的,不能乘人之危,必须恪守诚信。”在卞文明主导下,公司不仅没有给当时的紧俏药品涨价,还为社会捐赠了3万多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2012年4月,央视曝光国内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使用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后,卞文明立即召集公司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彻查,当药监部门相关通知下达到公司时,人川大药房所有门店彻查下架的相关药品已经集中到公司彻底销毁。2013年,人川公司一楼商户在维修地下通道时不慎将管道弄破,放置在地下室的药品外包装受到轻度污染,按说正常卖掉也无大碍。但卞文明立即指示将这些药品放置于不合格区停售,并于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将这批价值30多万元的药品全部统一集中销毁。卞文明没有丝毫惋惜,他说,为了百姓的健康,为了百姓用上放心药,这样做是值得的。

名族说唱形式好来宝《见义勇为》

名族说唱形式好来宝《见义勇为》

  义薄云天,刹那间的勇敢、智慧,以生命为代价的最后迸发,放射出高尚的道德光芒,彰显了人间崇高的正义力量。见义勇为,惩恶扬善,人间正道, 大义凛然!向你们敬礼!

  2010年9月4日晚8时许,陈拥军与妻子陪母亲在赤峰火车站站前休闲广场乘凉,突然,他发现不远处一名歹徒正持刀追赶几名儿童,孩子们惊慌喊叫,向四处逃散,眼看其中一个小女孩就要被追上了,手持长刀的歹徒正要挥刀向这名女孩砍去,见此情景,陈拥军立即冲上前去,对持刀歹徒大喝一声:“你要干什么!快把刀放下!”歹徒见有人阻挡,发疯似的向陈拥军冲来,陈拥军赤手空拳与歹徒进行激烈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用刀向陈拥军腹部猛刺过去,鲜血顿时涌了出来。陈拥军不顾伤痛,一边与歹徒搏斗,一边喊身边惊恐中的妻子立即报警,后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他先后被赤峰市、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1年11月,荣获赤峰市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陈拥军、孙晓光现场交流

“见义勇为”好人陈拥军、孙晓光现场交流

  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岗位上,把枯燥的事做得有声有色,这是一种责任;在平平凡凡的岗位上,不求索取,甘于奉献,只要你肯付出,就能做得与众不同,这是一种境界。站在群山之间,你就是一座高峰!向你们致敬!

  卢润峰是赤峰新安养护管理所所长。29年来,他从汽车驾驶员到一名基层高速公路养护所所长,他常年坚守在养护管理一线,哪里任务重、哪里生产忙,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没有节假日和严格意义的上下班,只有长年累月的野外养护作业和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抢通。身患重病时他身背胰岛泵照常坚守在生产一线;被检查出患胃结石时,面对繁忙的工作任务,他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依赖药物支撑着工作,落下严重胃病。2010年,妻子被查出患乳腺癌,在陪同妻子做完手术脱离生命危险后,他又急忙返回工作岗位。他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迎国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希望从未走远。温暖的手,滚烫的心,炙热的血,你们用真情传递着人间大爱,让我们点燃爱的火种,更多的人用接力的形式进行着爱的传递。希望恒久远,爱心永流传!向你们致敬!

  “我是O型血,万能的输血者血型,现在这个献血就跟习惯似的,要是落下一次,我就不得劲,好像少点啥似的。”被人们称作"献血大王"的郑海东今年37岁,17年前,郑海东开始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他就把献血当成了习惯,一直坚持下来。到现在,郑海东的献血总量已经高达8万1000毫升。
      
  在郑海东的带动下,他的家人、朋友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郑海东说,接下来的17年,他还会继续坚持献血。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不论我在哪,只要一接着血站的"紧急用血"电话,我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去,这个没商量。别问我为啥,没为啥,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责任。”
   
  文明赤峰 好人成风
 

  据了解,多年来,在中央文明办、自治区文明办的指导下,赤峰市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了道德建设活动,培养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典型。2008年以来,全区共有6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其中赤峰有11人入选。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宣传好人的活动蔚然成风。

这次活动正值建军88周年,“最可爱的人们”也在好人发布会现场学习

这次活动正值建军88周年,“最可爱的人们”也在好人发布会现场学习

  此次活动还开设了网络互动平台,吸引了大批网友留言,有的网友说:我想给周艳梅点个赞,养父母给了她一个家,也给了她善良!也有网友说: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正能量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现场观众的泪水和掌声里,仿佛看到赤峰人民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力,在这座充满活动的草原城市里,开满不败的文明之花。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