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 平凡人奉献坚守诠释爱国情

公益资讯 2015年09月30日 10:05 A-A+

1

2015年9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中国文明网9月29日报道(张青玲 王楠)中央文明办29日在江苏盐城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揭晓9月“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109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见义勇为敢于担当、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以浓浓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品德点亮了中国人的信仰明灯,挺起了中国脊梁,为66周年国庆献上一份深情厚礼。

  老校长李振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并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1953年,他年仅17岁,响应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告别家乡南京到沂蒙革命老区山东沂源县支教,克服重重困难,一干就是62年。他一辈子帮助人,对自己却很苛刻,16元的衬衫穿四五年,5元的布鞋鞋跟磨穿了才舍得扔,一两周才吃一次肉……除去基本的生活费,他把收入全都捐献给了寒门学子。半个多世纪的悠悠岁月里,他资助了贫困学生2122名,把一颗永恒的爱心融进蒙山沂水,融进老区人民的心中。

李振华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李振华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一双布鞋,四季相伴……布鞋行长故事多,百姓利益记心坎……”这首饱含深情的歌在湖南常德广为流传,追思的正是被称为“布鞋行长”的中国农行桃源支行原行长赵一兵。他穿着一双老布鞋,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在农民屋檐下交友,一双老布鞋走出助农惠农“桃源模式”并在全省推广。今年4月,年仅46岁的他累倒在岗位上,因公殉职。那双布鞋声音很轻,却情系三农写满奉献,一步步走进农民的心坎里。

  同样是奉献,聋人女博士郑璇则选择在特殊教育事业的平凡岗位上为残疾人事业奔走。她是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上海、深圳等地万元月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来到西部重庆,开启了三尺讲台“唇耕手耘”的特教生涯,用大爱呵护聋人学生。

  奉献能挽救生命,“讨债”也能“讨”成亲戚。河南周口被誉为“中国好债主”的张智博就做到了。得知欠债人车祸去世,他不仅放弃追债,还用买房的25万元帮还清贷款,更伸出援手资助留下的两个孩子,用善举大爱挽救了一个绝望中的家庭,感动了无数网友。

郑璇和学生们娓娓谈心。资料图片来源:中国网

郑璇和学生们娓娓谈心。资料图片来源:中国网

  还有北京80后交警曹毅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倒在岗位上,将31岁年轻生命献给了十里长街;湖北乡村教师倪秀兰执教贫困山区小学31年,为山里孩子打开一片晴天;江苏九旬抗战老兵周仁甫简朴一生、捐资17万元助学,四方奔走举办近百场爱国主义讲座;海军驻湖南某部战士梅雄高速路上舍身救人,牺牲后捐出器官,传递人间大爱;甘肃农民梅怀成坚守信仰、信守承诺,30年守护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安徽九旬好嫂子李桂俭56载照顾瘫痪小叔子,唱响感天撼地“嫂娘颂”;上海好小伙王海滨大火中挨家挨户叫醒邻居逃生……在9月“中国好人榜”上,这些平凡人爱岗敬业、诚信友爱、见义勇为、孝老爱亲,他们人生轨迹各异,目标梦想不同,却有一样的奉献坚守,一样的责任担当,书写着珍贵、可敬的家国情怀。本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收到了好人好事线索4万多件,网民参与1102万人次、留言14万余条,网友说:“这些身边好人将深沉的爱国情怀,融入到最平凡的岗位和生活点滴中,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

“中国好人榜”九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中国好人榜”九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