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探寻道德椰城 享用文明盛宴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海南·海口)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6年01月05日 17:16 A-A+

  

活动现场道德模范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道德模范合影留念

  央视网(记者 舒猛)12月29日,我整理行装,带着北方的一丝寒冷,走进了气候温和的椰城海口,刚下飞机,穿的厚重的我有些手忙脚乱,帽子、手套、手机、钱包胡乱的掉了一地,就在我满头大汗有些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儿走过我身边,笑盈盈的对我说:“叔叔,我来帮你。”我嘴上不断的答谢,东西捡了起来,小女孩儿又跑到不远处帮我推来一辆手推车,对我说了句不客气,就笑盈盈跑开,有些不好意思的扑到她妈妈的怀里,我隐约的听见她的妈妈对小女孩儿说:“这有什么好害羞,妈妈在教你养成一个好习惯。”我想文明的传承,就是良好习惯的形成过程,更是言传身教的代代相传。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海南省文明办、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明办、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网协办的“中国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直播现场让我对椰城海口有了一次对文明传承的全新理解。当一张张普通的面孔,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当鲜活感人的事迹,从他们的口中平淡无奇的娓娓道来,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会觉得平凡。 

  由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的“五网联盟”采访团在活动现场进行报道并同步直播。这是“五网联盟”与中央文明办一同走过的2015年,海口的文明故事为2015年寻找道德榜样的历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下,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涌现出了以文兵、赵红亮以及黄良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海口这座历史上的港口小镇,随着2015年7月开展的“双创”工作,而变得越来越符合我们想像中的美好标准,“最美”的海口如今已由“盆景”变成风景,并正由风景变为风尚,为海南首善之城和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文兵是原海南五指山电池厂一名普通下岗工人,这个老实巴交的43岁男人,这位曾经的父亲,讲述了一段让人心疼的故事,他的孩子小艺博不幸患上绝症,在他临别前受到了文兵的感染,提出捐出自己的遗体和器官。小艺博最终离开了大家的视线,却把他幼小却伟大的爱永远的留在了人间。 为了给孩子治病,下岗的文兵倾尽了所有,家徒四壁的他在小艺博离开之后,义无反顾的投身地中海贫血症防治公益活动近10年。活动结束后,文兵眼圈里含着泪水对我说:“小艺博在世的时候,他问我什么是好人,我跟他讲,在别人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够给与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好人,现在小艺博不在了,但是他把爱留在了人间,我还是要继续做一个好父亲,我相信他一定能够看得见。” 

  与小艺博上善若水的人间大爱相比,第五届海口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观连以及李观连的事迹更多了一份江湖的仗义,视频短片回放了当时危险的场景,在场之人无不动容、后怕。而李观连的妈妈陈彩英上台接受采访时却说:“我们家人都习以为常了,我们知道干警察这一行的,危险肯定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我的儿子当上了警察,他就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儿子,他是国家的儿子,我只是希望他下次能小心一点,为家人也为家乡、国家更好的尽自己的一份力。” 

  “铮铮铁骨担道义,临危不惧护周全”。李观连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李观连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生生镌刻出了赤胆勋章。 

  今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以平凡生活中的“最美”故事,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天,我们将以平凡岗位上的“最美”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首寻找道德力量,发现身边好人的2015年,我看到了有仁爱之心的最美教师、有救死扶伤最美医生、有忠诚为民的最美警察还有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美德少年等等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道德模范,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当今社会,绝大多数人生活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城市给我们以生存的空间,包容我们的生活,文明是每一座城市的追求,也是每一座城市的发展归宿。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