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5中国好网民”网评:发布中国好声音,传播中国正能量

公益资讯 2016年03月01日 11:03 A-A+

2015年6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致辞,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四有中国好网民”。8月,“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启动,在历时四个多月的征集评选后,于2016年3月 1日向社会公布了评选出的获奖作品。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早已融进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购物娱乐、衣食住行,都能通过网络得到解决。逢年过节,手机则成为了饭桌上的主角。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却也给在人际关系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例如获奖作品《我的爸爸妈妈》一片中,就通过手绘的方式,生动形象的再现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眼中的父母,竟然都长着手机屏幕的脑袋,这一画面引人深思,震撼内心。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巨大的,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应当给孩子示范做一个“中国好网民”,既要多关爱孩子,适度上网,培育孩子文明的网络素养,也要教会孩子必备的防护技能,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去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视频类另一获奖作品《拒绝网络谣言 敢于担当发声》,则通过可爱灵动的卡通人物,深入浅出的表达了网络谣言的危害,呼吁人们要坚决捍卫网络文明,敢于担当发声,守护我们的网络净土,就是守护孩子的未来。作品融入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画表现手法,以活泼有趣的画面,亮丽跳跃的色彩润物无声的传达了“中国好网民”的公益理念,让人印象深刻,心中一跳。

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滋养浩然正气,陶冶美好情操,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久的坚持,然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要我们从一言一行做起,就能够让我们身处的网络世界,时刻充满正能量。那么,如何让“四有好网民”的精神融贯于心呢?平面类获奖作品《网络安全符号篇》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这幅作品运用了书法元素,颇具中国特色,作者将“中国好网民”的必备要求——“加强网络范围意识”、“减少网络负面信息”、“乘防网络虚拟陷阱”、“除掉网络违法犯罪”化为用毛笔写成的“+-×÷”四个符号,号召网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争做网络防范达人。这看似简单却独具创新的设计理念,使“四有好网民”的活动主题新颖生动,跃然纸上。

众所周知,网络是连接美好世界的彩带,但使用不当,就会成为危害人们生命的绳索,平面类获奖作品《善用手中的“点击”》就将这一想法巧妙的融入作品之中,网络传播贵在理性和真实,善用手中的“点击”就是在众声喧哗时,仍要站在理性的角度,发出文明之声,温暖我们的社会。

“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获奖作品赢得了各界的“点赞”,在网络之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们运用网络,既是在书写时代的历史,也是在书写自己的人生。“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虽已拉下帷幕,但公益广告的清风并未停下脚步,在它们的吹拂下,让我们争做中国好网民,发布中国好声音,传播中国正能量,一起奏响网络时代的最强音。(央视网 雨青)


 延展阅读>>

“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官网: http://igongyi.cntv.cn/special/2015hwm/index.shtml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