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凡人善举 情暖回乡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宁夏 吴忠)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6年04月01日 14:47 A-A+

  央视网(记者  居福)吴忠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回族之乡"。吴忠这座城市,从来都不缺少美,她美在悠久历史的人文积淀,美在滨河回乡的自然风光,美在海纳百川的无限包容,更美在凡人善举的道德力量。3月31日,在中国好人榜3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1

活动现场

  百善孝为先 坚守不言弃

  蒯自琴,女,现年63岁,青铜峡市小坝镇小坝村人。她不是母亲,却付出了多于母亲十倍百倍的爱;她不是姐姐,却比亲姐姐还要照顾疼爱这个弟弟;她不是妻子,却像妻子一样照顾着小她九岁的精神有智障的小叔子,这一照顾就是40多年。

  都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确实不假!在蒯自琴这里就得以生动的体现。由于小叔子的脑子不好,他在大小便的时候总是忘了及时解裤子,把大小便拉在裤裆里是常有的事情。蒯自琴毫无怨言,她以一个母亲的胸怀担当起这一重任,给小叔子洗屎尿裤子。当过母亲的人都知道,在自己孩子小时候,为他们洗尿片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又有多少人可以给自己大小便失禁的亲生父母洗洗干净?更何况是小叔子。没有血缘,却浓于血缘,蒯自琴却像给亲生儿子洗尿片一样洗,而且她一洗就洗了几十年。

  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丝!那么嫂子呢?像蒯自琴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亲人的举动让我们敬佩,让人感动,我们为梁治川能有这样一个嫂子而欣慰,让我们祈祷,祈祷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中国好人蒯自琴(左3)、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淑琴(左2)、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杜雪梅(左1)接受主持人访谈

中国好人蒯自琴(左3)、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淑琴(左2)、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杜雪梅(左1)接受主持人访谈

  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忠诚

  宁夏同心县预旺镇,位于著名的老穷地区西海固。西海固,曾因“母亲水窖”而广为世人所知,正是因为这里气候干旱,土地贫瘠。然而,一位普通的税务工作人员马忠斌,在这里一干就是35年。都说税务是个“肥差”,风吹日晒,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老马没有“肥”起来,倒是黑了、瘦了。

  作为税务工作人员,老马公正无私,为国家收税不徇私情,亲戚漏税,被他罚过款,就连小舅子想想拒缴17元的税,老马不同意,气得小舅子砸碎了他家的茶几。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老马明白收税乃是“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的道理。

  35年,很多人选择了离开这里,马忠斌却选择了把根扎得更深一些。如今,老马总喜欢凝视着会议室里挂满的各种荣誉,他小心地拿块干净的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奖牌,回忆那些曾经的光辉岁月。马忠斌说,人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忠诚。

 

1

主持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合影留念

  争做中国好人 引领道德风尚

  近年来,吴忠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涌现出了1名全国道德模范、8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4名中国好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871人、各类身边好人43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时代精神”的浓厚氛围。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吴忠的精神文明建设已遍地开花,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用他们的善心善行深刻地诠释着“黄河善谷,慈善之都”最具爱心、最为靓丽的城市形象。

  好人是一朵花,一花引来万花开;好人是一个群体,引领着一个城市的道德风尚。只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人人讲道德、当好人、做好事,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就会凝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模范来自平凡,榜样就在身边,让我们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看齐,共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让我们跟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脚步,和他们一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