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抗战国家记忆:寻找“中国的卡帕”方大曾

各界声音重现 2016年04月12日 15:00 A-A+

  方大曾是“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中国战地摄影的先驱。78年前,“卢沟桥事变”爆发,身为《大公报》战地记者的方大曾只身离家到烽火连天的抗日前线采访,从此失去音讯。但他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民族记忆。
 
  方大曾及抗战报人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专家表示,方大曾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和丰富的报道证明,新闻工作者的国家情怀和崇高理想,值得用生命去体验,去追寻,去换取。方大曾以生命当火种,实现了职业精神和新闻人的最高准则。
 
  上世纪30年代中期,方大曾是中国新闻界一个响亮的名字。他1912年7月生于北京,笔名小方,毕业于中法大学经济系,是当时活跃在长城内外的知名记者,与范长江、徐盈等人同负盛名。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方大曾第一时间赶赴卢沟桥前线,拍摄照片,访问官兵,最先报道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尤其是著名的长篇通讯《卢沟桥抗战记》,被中外媒体广泛采用,成为世界详细了解中国抗战发端的第一手信息,他在文章中预言“伟大的卢沟桥也许将成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发祥地了!”
 
  方大曾还冒着硝烟,拍摄了《我们为自己而抗战》《日军炮火下之宛平城》《卫国捐躯》等大量新闻照片。这些独家照片被中外报刊大量转载,引起了当时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关注,成为传递抗战全面爆发的先声。
 
  因此,方大曾被公认为“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被后辈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
 
  研讨会上,范长江之子范苏苏讲述了范长江与方大曾共同报道抗战的情景。1936年夏季,范长江与方大曾相识,并介绍“小方”成为《大公报》战地特派员,奔赴战场进行新闻报道。1937年9月18日,方大曾从河北蠡县发出了《平汉线北段的变化》一文,此后再无下落。
 
  范长江曾撰文《忆小方》以示怀念,他在文中写道:“被人叫为‘小方’的方大曾先生,在我们朋友心里占有了很重要地位……”“北方的夏季,他穿着短裤衬衣,自己带着小箱子行李,在平汉线前线不断地突击……”“我相信他不会有问题,因为他的机智足以应付非常事变,他的才能也应该为中国新闻事业、中国民族解放事业多尽些力量。”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传承民族精神,弥补国家记忆,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使命。”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说。
 
  16年前,冯雪松和中国摄影出版社副社长陈申开启了寻找方大曾的历程,先后两次沿着他曾经的采访路线艰难寻访,往复行程四千多公里,拍摄了电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之后,冯雪松又经过十多年碶而不舍地努力,从历史碎片中艰难地寻找方大曾的踪迹,出版了《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
 
  “寻找方大曾是一次关乎历史追问的行动,也是由媒体人通过影像表达,进行的一次历史书写。它不同于史学研究者们的纸上考古,更注重参与、存在、看见的表述体验,通过感性发掘传递受众。”冯雪松说。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黄瑚表示,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的关头,方大曾的镜头始终对准劳苦大众和抗日战场上英勇的战士,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当时的社会面貌和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只有回到历史的关键时刻,才能寻找到新闻工作者的精气神。寻找方大曾为代表的寻找抗战报人研究,应成为新闻史学重点挖掘的研究方向。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