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张荣超长篇报告文学《美德载梦》引发多重效应

公益资讯 2016年04月12日 14:49 A-A+

  一本报告文学,引来无数人阅读;一群美德故事,引来许多人效仿。《美德载梦》的作者张荣超不会想到,他的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后,能在社会上引发这么多意想不到的效应。

《美德载梦》的作者张荣超

《美德载梦》的作者张荣超

   张荣超现任泗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2015年初,他看到“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江苏好人、感动宿迁人物、泗阳好人”在泗阳扎堆涌现,便着手把这些好人事迹写成报告文学出版。在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张荣超行乡间土路,坐农家板凳,访好人家庭,听美德故事,把汗水浸透春夏秋季,获得大量第一手素材。经过八易其稿,张荣超的《美德载梦》终于付梓印刷。

  《美德载梦》一书共收录56个泗阳籍好人,分为“志愿圆梦、美德载梦、老幼同梦、乡愁留梦”四个篇章和“敬业奉献、生态环保、孝老爱亲、老有所为、帮教助学”等二十小节。书中以张矾为代表的中国好人,以史广开为代表的江苏好人,以刘彩霞为代表的宿迁感动人物,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各个阶层。

  谈到出版《美德载梦》,张荣超说:“一度时期,社会上好人受气,坏人神气;见到老人跌倒不敢扶,见到有人乞讨不给钱。如今,好人不再沉寂,好人就在身边,好人受到追捧。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成为样板,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目标,赶有方向,心存善意,争做好人。”

  “好人就是普通人,人人身上有故事。”笔者从张荣超的《美德载梦》中看到,56个好人按年龄分,有老人、中年、青少年;按职业分,有医生、司机、个体户、农民、学生、退休干部。这些不同性别、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好人,在作者的精心雕刻下,其敬业奉献、生态环保、孝老爱亲的事迹跃然纸上,让读者感到可亲、可近、可学。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正能量,以不同的方式引领着人们向善、向美、向好。

  《美德载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在泗阳,书店里《美德载梦》非常畅销,学习好人、争做好人蔚然成风。今年以来,该县卢集卫生院医生张明亮跳水救人、花园口个体户肖华跳水救人……争做好人正在成为泗阳人的自觉行动。

  “一年多跟踪采访,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是我工作36年来感受最深的一次。”张荣超说:“社会上多一个好人,就少一个坏人;对于社会不能失望,还是要抱有希望,宣传好人现象,看上去是小事,实质是大事,毕竟社会风气需要引领。”从作者的话语里,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他把自己的大爱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融入《美德载梦》的字里行间。(张耀西 渠通)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