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徽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汤震余承艳夫妇

 

CCTV.com  2010年11月11日 12: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汤震余承艳夫妇正在讨论康复治疗

  芜湖市鸠江区四湾社区居民汤震、余承艳夫妇,用双方企业改制买断工龄的钱,建立了脑瘫患儿爱心康复训练中心,靠20年来对自己脑瘫女儿进行康复训练所取得的经验,义务指导和帮助来自鲁、川、陕、豫、浙等地患儿进行康复治疗,其中有6名脑瘫患儿已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小学进行教育。

  脑瘫女儿的奇迹恢复。1990年,汤震和余承艳的女儿汤照韵出生,不久便被确诊为脑瘫,而且是最严重的混合型脑瘫。夫妻俩没有放弃,从1995年开始,连续10年带女儿赴北京治疗。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四处求职打工,筹措治疗费。后来在医生建议下,夫妻俩开始在家中对女儿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不断摸索和总结,夫妻俩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原本无法坐立行走、生活上完全依赖父母的小照韵,现在不仅可以自己吃饭穿衣、洗脸刷牙,还能学习文化知识,在网上开设博客,结识了一帮好朋友。

  同病相怜热心相助。由于他们夫妇训练有方,一些患者父母听说后主动求助。2003年起,汤震夫妻先后帮助了全国各地十多名脑瘫患儿。随着救助人员的增多,夫妻俩于 2006年决定租下单位废弃的配电房,用夫妻双方买断工龄的钱再加上点借款,对房子进行改造装修,投入数万元购置了电脑、空调、彩电、热水器、功训床,建立了爱心康复训练中心,义务指导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进行康复训练。2007年,在山东义工组织的帮助下,汤震夫妇联系上脑瘫患儿雅松的家人,通过视频开始指导康复训练,两年后的雅松不仅能够靠墙站立,自己吃饭,还能用电脑打字。山东潍坊的脑瘫青年豆豆,不仅在汤震夫妇的指导下病情明显改善,还积极加入了志愿者组织,一时在当地成为佳话。

  “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夫妻俩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心声。他们一家先后荣获“芜湖市五好文明家庭”、“2009年全国平安家庭”称号。2010年5月9日,妻子余承艳荣获芜湖十大“优秀母亲”称号,5月17日,丈夫汤震也被评为“芜湖市助人为乐好市民”。

责编:居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