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重庆市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芶浚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芶浚豪在无偿献血

送温暖活动

  芶浚豪,男,34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重庆光迅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原名苟昆,苟昆原本姓芶,但10多年前电脑中无此字,因此他只好用同音的“苟”字代替,2008年底苟昆喜得贵子,2009年给儿子上户口时发现“芶”字已经录入电脑,因此苟昆更名为了芶浚豪。

  一. 血型稀有义务献血意识强

  名字变了,但人不会变,他是一个具有慈善爱心的人。由于他是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是我市需求少,供应量也少的血型,2000年至2010年以来,一共义务献血9次,共计献血达3200毫升,献出的血液让6位垂危病人获得新生。他第一次救人是在2000年8月,当时他在重庆特钢集团公安分局交通科工作,正在执勤时一辆救护车开到他旁边问特钢集团公安分局怎么走,他耐心的讲了到分局的路线.不一会分局领导来电话说,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来分局找他有急事.回到分局才发现刚才问路是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这时他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B型血比较稀有的一种血型,当时血液中心献了血的记录中就只有两个人,他是其中之一 ,因为一产妇急须用血所以来找他, 芶浚豪爽快的说救人是大事,就这样献出了400mL的救命血。从那时开始每当遇到血库稀有血型告急,找到他就一定行。他也长说:谁需要用我的熊猫血,尽管说,我挽起袖子就是血库。目前他是我市特殊血型人群中献血最多的一位,成为“现采现用的活血库”。由于血液放到血库最多保存35天,万一其间没有用就浪费了,很可惜,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他不要随便献血,最好等到血液中心专门去采集时献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于是像芶浚豪这样的人就很珍贵了。 2006年芶浚豪喜结良缘,市血液中心专程祝贺,而这对新婚夫妇也特意在婚礼现场放了一块有红十字会标志的巨幅结婚照,倡议让参加婚礼的嘉宾在上签名,支持无偿献血,成为了无偿献血宣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