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全国演讲大赛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2011年5月10日在贵州视察工作时关于春晖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大力宣传春晖行动“尽孝、感恩、反哺”理念,进一步提升春晖行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华夏儿女积极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和中国公益事业及中国演讲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心怀“中国梦”,着力建设美丽中国,贵州省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中国演讲协会、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州电视台、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于2013年11月中旬在贵阳联合举办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

  一、大赛名称:

  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贵州省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中国演讲协会、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贵州省演讲与口才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春晖社
  媒体支持: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CNTV、中青在线、中华演讲网、中国口才网、金黔在线、贵州文明网、贵网、春晖行动网等

  三、大赛主题和内容

  大赛主题: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
  春晖行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根据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的感人意境,创意发起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详情可登录春晖行动官方网站:http://www.chxd.cn/ 。
  演讲要围绕“感谢党和国家培养我、感谢父母养育我、感谢老师教育我”等方面内容,通过讲述自己以及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充分表达感党恩、感亲恩、感师恩的情感,弘扬孝亲尊师、反哺故土、回报社会的良好风尚。选取一个角度演讲,具体题目自拟。

  四、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13年11月15-17日;比赛地点:贵阳市。

  五、比赛办法:

  1.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优秀演讲员参赛。各省(区、直辖市)演讲机构、有关学校、机关、企业、部队、社区、农村均可自行举办“寸草报春晖共圆中国梦”演讲选拔赛。选手年龄不限、职业不限。
  2.本次大赛分复赛、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复赛和决赛采用命题演讲形式进行,选手要围绕大赛主题自拟题目演讲,时间在6分钟以内。总决赛阶段,增加即兴演讲环节。
  3.大赛邀请全国演讲界知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评分标准附后)
  4.大赛组委会聘请公证机构对大赛过程和结果进行公证。

  六、奖项设置:

  特等奖4名,奖金各1万元;一等奖6名,奖金各6000元;二等奖12名,奖金各4000元;三等奖15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500元。
  所有参赛选手均可获得参赛荣誉证书,并被礼聘为春晖宣传使者,颁发春晖使者证书。贵州电视台录播决赛实况。遴选优秀选手为春晖演讲团演讲员。

  七、参赛费用:

  不收选手的参赛费、报名费、食宿费,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

  八、组委会:

  为加强领导,确保大赛顺利进行,特成立大赛组委会。
  主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 马宁宇;中国演讲协会会长 刘吉
  副主任:贵州省文明办副主任 朱文东;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 肖明龙;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张兴;贵州电视台副台长 杨茂林;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陈德伟
  秘书长:春晖行动发展中心主任、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吕亚洲
  副秘书长:春晖行动发展中心副主任、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基金会秘书长 宋庆萍;中国演讲协会副会长、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蔡顺华;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竺坤;贵州省演讲与口才协会执行会长 牛贵军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春晖行动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吕亚洲兼任,宋庆萍兼任副主任。
  组委会下设会务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三个工作组。

  九、比赛相关事宜: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3年9月30日之前。
  2.报名办法:自行下载或复制报名表,详实填写后,于2013年9月30日前发回大赛电子信箱。
  3.参赛选手于2013年9月30日前将演讲稿、参赛视频和2寸彩色登记照片1张发送至大赛电子信箱。所有参赛选手需将演讲文字版(统一用A4纸打印,内容不超过两个版面)10份和电子版于大赛报到时交组委会。
  4.有关大赛进展情况将在有关媒体及时发布。
  5.贵州电视台将录播大赛决赛实况。
  有关媒体将进行报道,并择优选登大赛图片和演讲辞;《春晖》杂志出版大赛特辑。
  6.承办单位将编辑大赛文集和录像光碟公开出版发行。
  7.大赛结束后,组织部分优秀选手赴全国部分省区作巡回演讲。
  8.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青年路35号贵州团省委406室
  邮政编码:550005
  电话号码:0851-5514327 、0851-5514360
  传真号码:0851-5514317
  电子信箱:chunhuibjb@163.com
  网址:http://www.chxd.cn/
  联系人:王博、田芳
  比赛结束后,组织进入前30强的选手参观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春晖家园计划项目”,实地探访、了解、感受春晖理念,费用由大赛组委会负责。

  十、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评分标准(10分制)

  1.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事例典型。(2分)
  2.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言之有序,逻辑性强。(2分)
  3.语音准确,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节奏明快。(2分)
  4.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表情自然,手势得体。(2分)
  5.使用普通话脱稿演讲,感情真挚、充沛。(1分)
  6.时间把握得好,听众反响度高。(1分)

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全国电视演讲大赛
201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