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规则

  一、 评分标准

  坚持正确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表达形式相统一,采取十分制进行评判。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事例典型。(2分)
  2.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言之有序,逻辑性强。(2分)
  3.语音准确,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节奏明快。(2分)
  4.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表情自然,手势得体。(2分)
  5.使用普通话脱稿演讲,感情真挚、充沛。(1分)
  6.时间把握得好,听众反响度高。(1分)

  二、评分细则

  1、评委按10分制综合打分并公开亮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余总和的平均分为最后得分,评委打分只打小数点后两位,统分保留小数点后4位,报分只报小数点后3位。
  2、评委打分时最高分不超过9.98分(决赛时可以打到10分),最低分不低于9.00分(决赛时不低于9.40分),任何评委打出的分数如果高于最高分或低于最低分,都视同为最高分或最低分。
  3、复赛和决赛,前5位选手演讲后,经评委集中合议、定好尺度、综合比较后一次性分别为前5位选手打分,从第6位选手开始当场打分。各位评委给选手的打分将及时在赛场上公布,以示公平、公开。
  4、春晖行动问答题由评委会指定1位评委打分,分值1分,回答正确打满分,如部分正确给予适当分数。
  5、因分数相同而影响成绩的处理原则是:如小数点后的分数都相同,则根据有效分的最高分而定,分值高者为胜;如还是相同,则根据去掉的高分而定;如还相同,则根据有效的低分和去掉的低分而定,分值低者为败。

  三、比赛要求

  1、选手参赛采取站立式脱稿演讲(行动障碍者除外),舞台设有立杆话筒,选手最好不要手持话筒演讲。
  2、比赛分组由组委会决定,复赛分A、B两组。比赛顺序由选手自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1分钟按弃权处理(特殊情况,需提前说明原因)。在上一位选手演讲时,下一位选手应在舞台侧等候上场。
  3、本次大赛分三轮进行,分别为复赛、决赛、总决赛。100名选手分AB两组进行复赛,每组50名,每组决出前11名,共22人进入决赛,再决出前10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再分三轮比赛,决出特等奖和一等奖。三等奖按复赛成绩分A、B两组以各组名次排名第12-19名分别确定,不把A、B两组合并排列再确定。
  4、每位选手比赛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从选手开口说话起计时,5分30秒时将有工作人员举牌提示,6分钟时主持人将终止选手演讲(选手可以有10秒以内的演讲截止时间)。
  5、选手在复赛、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中均使用同一演讲稿,进入总决赛的10名选手增加3分钟抽题即兴演讲环节。10名选手进行完命题演讲后,前8名选手进行下一轮春晖知识问答环节(分值1分),然后进行即兴演讲(分值10分),8名选手的后两轮比赛分值累计,总分前四名为特等奖获得者。

  四、抽签事项

  1、15日晚预备会结束后进行复赛的抽签,选手依次排队抽签;16日晚上,进入决赛的22名选手抽签,17日上午决赛结束后,进入总决赛的10名选手抽签。
  2、选手必须在所抽的签上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性别并及时交给工作人员。

  五、奖项及奖金设置

  特等奖4名,奖金各1万元;
  一等奖6名,奖金各6000元;
  二等奖12名,奖金各4000元;
  三等奖16名,奖金各2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500元。
  所有复赛选手均可获得参赛荣誉证书,并被礼聘为春晖宣传使者和春晖演讲团演讲员,颁发证书。电视台录播总决赛实况,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播出决赛和总决赛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