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公益时评:久违的画面 正气的歌

公益时评 2013年09月16日 14:14 A-A+

《劳动人家 日子火红》作者:黄伟平

《劳动人家 日子火红》作者:黄伟平

  习惯了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广告,忽然看见正气浩然的公益广告,眼前一亮,心头一热,像遇到久违的朋友,像回到无暇的童年。六十年代,这样的广告遍布城乡,我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的!

  憨憨的泥塑,暖暖的年画,巧夺天工的剪纸,这些人民群众喜见乐闻的民间艺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在民间传递正能量。管区的宣传栏、学校、单位的布告栏、街上的阅报栏、农舍的墙上、民居的窗口、门户,随处可见这种弘扬正气的画面,勤劳勇敢、正直善良、爱国爱家的淳朴民风就这样竖起来。

  这样的画面多年不见,现在赫然见到,真是由衷地高兴!这次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更大型、更精美,更动人,我想起了三个字:“走、转、改”。确实,在“走、转、改”了,在“接地气”了,在传递正能量了!相信在这种正能量的熏陶下,我们的社会道德将逐步完善、社会风气将迅速好转。

  那幅“劳动人家日子火红”,让人顿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产生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而那幅“中国好棋”的泥塑,一句:“但凡说故事,必须中国赢”令人感慨万千!忆起儿时的游戏,确实都是“中国赢”、“好人胜”。幼小的心灵或许还不能辨别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但“好人有好报”的是非观已经把我们引向做好人的路上,中国必赢的信念,则在我们心里植上爱国的种子。的确,我们什么都可以不爱,但是不能不爱国,因为国破家必亡,我们什么都可以丢,但善良勤劳的优良品德不能丢,因为这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前提。

  这些美轮美奂的公益广告,正是在传递爱国爱家、勤劳勇敢、尊老爱幼等价值观和道德规范,这是民族文化的弘扬,这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这是民族繁衍的密码,这样的公益广告功德无量!(作者:王声歌 2013年9月9日于北京)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