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人人有爱梦好圆

公益时评 2013年09月26日 14:30 A-A+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张新亮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作者:张新亮

  近日,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倾心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中国范儿系列公益广告隆重面世。近百幅各具特色的作品中,河南舞阳农民张新亮创作的《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格外引人瞩目。这幅作品通过一个小女孩手捧烛光默默为那些逝去生命祈祷的画面,表达出了炎黄子孙团结友爱、相互扶助的传统美德,以及携手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与勇气。

  大家都有着一个切身感受,就是每当听到有同胞因地震、洪水、泥石流、火灾等不幸遇难时,我们的心都会为之痛、为之悲。有条件者还会为逝者点燃一支蜡烛,系上一根丝带,如此虽然不能使逝者起死回生,但却为之表达了一份哀思,送出了一份祈祷。《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广告的目的,就是要以爱心建构起陌路人之间真诚交往的桥梁和纽带。

  有首歌儿就曾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但不得不说的是,在诸多爱心举动感天动地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频频出现,佛山2岁女童小悦悦被碾事件就是一个例证。两次被车碾压,18个路人无人相救,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竟是如此的漠视,让人心寒不已,更让人们开始怀疑人性是否被扭曲,只剩下冷漠与麻木。

  面对此类事件的发生,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关爱和同情,更不是谴责,而是一种拒绝冷漠的反思。因为,恐怕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只有冷漠和仇恨的世界里。可喜的是,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等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所涌现出来的团结互助和爱心相扶已经让世界震惊,同时这一系列事实也充分告诉了世人:中国人从来都不缺爱心。

  并且,社会主义中国也从来不缺爱的氛围,全城吃面、全城卖瓜等都是例证。但爱心需要鼓励和引导,而也正是基于此,近几年来媒体相继举办了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涌现出来的一个个鲜活人物激励着我们奉献出更多的爱心。如今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就是媒体责任担当的表现。

  推倒冷漠的心墙,给他人更多关怀,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业已成为时代的迫切要求。只要你传递了温暖,就没有心的沙漠,就没有爱的荒原,而这一切都可以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其实,就如学者所言,每个人在真正奉献爱之时是没有任何私心的,这样的爱足以在整个社会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从善、关爱的良好氛围,成为行动标杆。

  退一步来讲,就算我们身边有着一些自私自利的人,但是只要以诚挚爱心对待,相信也会被感染。把“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递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令我们身心愉悦,也会让人与人之间更为和睦,整个社会同样会因此变得更加和谐与温馨。完全可以说,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中梦想就会更容易圆。(作者:秦豫)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