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CCTV推出关注听障儿童公益广告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导演杨雅喆给小演员说戏

导演杨雅喆给小演员说戏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金马奖提名导演倾情打造

  本片邀请台湾导演杨雅喆操刀制作,杨导拍摄过多部广告、纪录片和电影作品,尤其擅长细腻情感的把握,他执导的电影作品《女朋友,男朋友》在2012年台湾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并帮助桂纶镁夺得金马影后。为真实呈现听障儿童的生活状态,导演特地寻找了真实的听障儿童扮演孩子的角色。影视广告业内有一个共识,孩子和动物的戏最难拍。对于一个听障孩子来说,拍摄工作可谓难上加难。好在小演员一直在进行康复训练,恢复了部分听力,也能进行简单的发音。拍摄刚刚开始时,导演先要和孩子的爸爸说戏,让爸爸再和孩子沟通。没过多久,小演员就熟悉了环境进入了状态,可以直接领会导演的意图了。值得一提的是,杨雅喆导演曾经拍摄过智障患者的纪录片,专门学习过手语。口语手语的配合使用,让沟通和拍摄工作顺利开展。

  片中出现的情景都是听障儿童真实生活的再现。比如爸爸摇动拨浪鼓,发现孩子根本没有反应;还有爸爸握着孩子的手触摸自己的喉咙,让他感受说话时的声带振动,这是语言训练中的常用方法。另外,如何传达出家长复杂的心理感受成为拍摄的重点。从发现孩子对声音不敏感时的担忧恐惧,到确诊之后难免的伤心难过;从千万遍沟通训练却得不到丝毫回应的失望沮丧,到重整信心投入生活的自我激励,所有的情感在最终孩子开口的那一刻用喜悦欣慰得到了释放。

  相信《无声的世界》可以用真实的情节引发众多听障家庭的共鸣,用浓浓的父爱打动亿万观众,从而呼吁更多的人关爱、帮助听障孩子们,用爱心共同打破无声的藩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