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 歌唱家贠恩凤等106人上榜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30日 17:57 A-A+

12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12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中国文明网12月30日报道(张青玲)12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吉林省吉林市举办中国好人榜十二月份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恪守诚信10年偿还百万欠债的青岛农妇姜恩兰,为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北海祖孙俩陈业远、莫宏珍,忍痛护送患者、不顾自己突发疾病离世的佳木斯救护车司机贾海波,两度辞职照顾重病父母的株洲“80后”彭程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展现了当代中国普通百姓的高尚品格和生命光彩。至此,2014年共有1241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伴着新年钟声,中国好人带来的感人故事和美好祝福,又一次激发着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巨大热情和力量。

  他们助人为乐,关爱他人,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在安徽芜湖,今年77岁退休老人王家治和很多老人一样,每天早上都会去公园,但别人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他却是为了给大家免费修理小家电,一坚守就是整整53年。他说:“趁我身体还好,能为大家多服务一天是一天。”在广西钦州,普通论坛版主吴华英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她用爱心助人延续生命,照亮了求助人员回家的路,她说:“能帮助失踪的孩子找到他们的家人,再辛苦也值得。”

  他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面对灾难和死神大义凛然、知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了他人。2014年10月25日晚上,湖北武汉王家巷轮渡码头有3名年轻人落水,64岁的冬泳队员陈忠贵两次跳江救人,年轻人全部获救,他却体力不支不幸牺牲。他的儿子陈思说:“当时爸爸看到江里还有人没有被救起来,让他选择100次,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爸爸就是这样一个倔脾气,做任何事情宁可自己吃亏,都要做到最好。”而在新疆哈密,“80后”小伙马尔旦·阿不力米提在上班开车途中看到一辆“黑车”为躲避交警检查急速行使将交警拖行,他不顾个人安危硬是用自己的车将“黑车”逼停,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他们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用良心和行动书写诚信底线,显示了中华美德的代代传承。河北邢台农民王志勇为了女儿遗愿奔走20天还钱15万。女儿不幸患白血病,他为此散尽家财,社会爱心人士与亲友捐款20多万元也没能留住女儿年轻的生命。女儿弥留之际托父亲把好心人的捐款全部退还,这位伟大父亲开始走上还钱之路并坚持献血报恩,因为这既是女儿临终的嘱托,也是他做人的原则。知恩报恩、信义无价,网友点赞说:“信义父女,善良的女孩、可敬的父亲。明知不用还钱仍按承诺做,诚上加诚,信中有信!为你们点赞!”在重庆江津,中山九龄堂药铺老板方联海的家族12代360年传承好家风,坚持卖良心药,从清朝墨客的题词到各个年代的百姓锦旗,就是一部方家人良心药的编年史,不断昭示着什么叫“守信”与“传承”。

贠恩凤翻开一盒子整理好的照片,记录着她为人民歌唱的点滴。(资料图片:西部网)

贠恩凤翻开一盒子整理好的照片,记录着她为人民歌唱的点滴。(资料图片:西部网)

  他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来自陕西西安的著名歌唱家贠恩凤6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人民演唱。她始终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精神信念,无论是灿烂绚丽的中外舞台,还是艰苦简朴的工厂矿山、农村地头,无论是部队军营、铁路隧道、煤矿井下还是炼钢炉旁、医院病房、工读学校,列车上、轮船上、幼儿园、孤儿院,她所到之处不仅留下了她的歌声,更留下了她无私奉献的美德。现在贠恩凤虽年逾七旬,仍每年坚持下基层演出,网友说:“深入到百姓中间演唱,这样的文艺工作者才是真的和人民心连心!”黑龙江佳木斯急救中心38岁的救护车司机贾海波在执行任务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却强忍病痛将患者安全送到医院,他说:“患者挺急的,我坚持一会儿就到了。”5分钟后,救护车平稳到达佳木斯市中医院门前,贾海波却一头扎在方向盘上,不幸去世。人们在感叹这个年轻的生命逝去的同时,更为他的事迹感动“点赞”。

  他们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用人间大爱诠释生活真谛。在上海徐汇,李金钗五兄妹45年“轮值守候”瘫痪兄弟李金康的故事感动了一座城。五兄妹间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排“轮流照顾表”,不平摊费用,一切“随遇而安”出钱出力。还有一条,就是自己的配偶对于病残的李金康不能有嫌弃之心。在这个约定下,李金康享受着亲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二哥李金森说:“我们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家训,我们只知道兄妹之间就是一个小整体,谁有了困难,都要尽其所能地帮,这也是从小父母给我们的教导。为了亲生骨肉兄弟,我们无怨无悔。不要说45年,就是100年,这种亲情之爱也要延续下去。”在四川广安,痴情汉子赵玉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22年,演绎了一出农民伉俪的爱情佳话。网友点赞说:“二十几年的坚守,二十几年的倾情照顾,‘爱情’在这样无声无息的行动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赵玉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22年,演绎一出农民伉俪的爱情佳话。(资料图片:四川三农新闻网)

赵玉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22年,演绎一出农民伉俪的爱情佳话。(资料图片:四川三农新闻网)

  凡人善举从个人到群体,从一地到全国,不断焕发感召的力量。1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在网上展示评议以来,他们的感人事迹打动了许多网民,在网上备受关注,引发强烈反响。广大网友点击查看候选人事迹,并踊跃跟帖,分享感悟,仅在中国文明网活动平台就收到网友评议留言37万余条,页面浏览量更是达到480余万人次。有网友看到中学教师尹维雨为了65名学生的承诺坚守异地的事迹后留言说:“尹老师的事迹不仅感动了他的学生和学生的家长,也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您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向老师致敬!”在看到江西新余朱起军诚信40载做建筑业良心工程的故事后,网友留言说:“好人建好房,好人长好心,用良心做良心工程,为这样的企业家叫好。质量的见证、百姓的肯定就是诚信的丰碑。”许多网民表示,火柴火焰虽小,却能发热发光,好人们以小小的火焰燃起温暖的爱心之火,令人感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当中,让社会充满温暖充满爱。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1期,7349人光荣上榜。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各地共举办130场,30亿多人(次)参加推荐、评议和票选“身边好人”。今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专栏,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截至12月28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已达1.8亿人次,网民微博发布、转发留言超过70万条。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