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用光辉筑起一道心灵彩虹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天津)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4月01日 17:07 A-A+

  (中国网络电视台 记者舒猛 实习记者郑芊蕙)3月31日下午,天津滨海新区飘起了蒙蒙小雨,气温虽然有些微凉,但天津大港剧院里却是人心暖暖。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天津市文明办、滨海新区文明委联合承办,滨海新区文明办、天津广播电视台滨海广播共同协办的“中国好人榜”3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天津大港大剧院举行。中国文明网、天津市文明办及滨海新区相关领导、天津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入选“中国好人榜”、“天津好人榜”代表以及新区各界干部群众共计800余人齐聚大港剧院,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全体道德模范上台领奖

全体道德模范上台领奖

书记致辞

书记致辞

  身虽弱小 心容世界

  活动以滨海新区道德模范“兵妈妈”赵燕的生动事迹作为开场。赵燕出生在革命老区河北山海关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1947年秋,途径这里的八路军曾借住在赵燕的家中,也就在那个时候,拥军爱兵的“种子”悄悄的播洒在年仅6岁的赵燕心中。“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赵燕回忆说。虽然这个愿望最终没有实现,但几十年来,赵燕上过山下过乡,做过赤脚医生、民办教师,也当过企业职工。然而,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都保持着一股军人的拼劲。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市级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的赵燕在一次走访慰问部队时发现,部队训练艰苦,不少官兵患了脚病,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此,她便凭着自己会修脚的技艺,背上工具箱隔三差五地往部队跑,成为战士们最贴心的“修脚妈妈”。“万千慈爱似母情,一腔热血红胜火。”这是战士们送给赵燕的锦旗上的一句话。记者在现场了解到,32年来,赵燕为部队官兵和群众义务修脚8000余人次,其中近600人多名脚上有毛病的战士在她精心治疗下得到痊愈。当被问起她是否渴望得到什么回报时,赵燕答道:“最好的回报是战士们一见我就喊赵妈妈。”“赵妈妈”的行为也得到了网友们的肯定,网友“星语心愿”说:“战士有脚病的小细节,只有当妈的才会注意到,只有当妈的才愿意抱着儿子的脚为他们一点点清除脚垫。这说明她是发自肺腑的爱战士,想为他们做点事。”“身虽弱小,心容世界,善行无疆,义薄云天”,主持人的致敬词道出了现场观众的心声。

“好人榜”三月入选名单之“见义勇为”

“好人榜”三月入选名单之“见义勇为”

兵妈妈赵燕和组织禁毒宣传的陈昊上台领奖

兵妈妈赵燕和组织禁毒宣传的陈昊上台领奖

  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传奇人生

  伴随着大屏幕展示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计算公式和投身港口工作的勤劳身影,另一位好人孔祥瑞出场了。今年60岁的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孔祥瑞,凭借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以岗位为课堂,以实践为教材,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知识型产业工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孔祥瑞细心地观察门机司机的所有操作过程,认真剖析每一个环节,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将门机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变为“星”形,生产效率提高了15.8%,平均每天增加作业量480吨,18台门机平均每台的年作业量突破150万吨,15.8秒就能创造出1600万的财富,达到全国港口最好水平。目前这一操作法已经被广泛运用到我国的门机生产领域。“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是孔祥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十多年来,孔祥瑞在门机及相关技术进行的革新累计有150项,创造的效益达8400多万元。孔祥瑞对记者说:“不管什么时代,劳动者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愿为社会发展尽自己所能及的绵薄之力。”孔祥瑞用他的火热青春与海水结缘,在忙碌的港口之上,用汗水和智慧造就了蓝领工人的传奇人生。

与歹徒勇敢搏斗的英雄保安李兵,与冰窟救少年的徐进共同接受访谈

与歹徒勇敢搏斗的英雄保安李兵,与冰窟救少年的徐进共同接受访谈

主持人诗朗诵-诠释幸福的密码

主持人诗朗诵-诠释幸福的密码

  英雄本色即平凡

  随着央视一套《别让我看见》这部电视剧的热播,“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被更多人所熟知。李兵是滨海新区一个很不起眼的保安。这位看着憨实的小伙儿在2011年勇敢地与6名持枪抢劫歹徒英勇搏斗。面对身携棍棒、手握双管猎枪的歹徒,独自一人的李兵并没有退缩,对方拼死搏斗。在搏斗的过程中,铤而走险的歹徒向他打了两枪,其中一枪打在他右腿膝盖上。中弹的李兵依然坚持与歹徒殊死搏斗,保住了企业的财产。现在,他的右膝里还残留着5发子弹,因为取出风险太大,这几发子弹将永远留在他的体内,时常会压迫大动脉,导致李兵的右腿再也无法伸直。曾经170斤的他,因为药物激素,一年长了50多斤。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个月后,这位“跛脚英雄”又和两位朋友再次勇擒歹徒。李兵说:“受枪伤住院时确实感到拖累了家人,不过我始终都没有后悔过,因为保安就是要保护一方安稳。”现场的观众肖先生看着李兵在台上领奖,眼含热泪地对记者说:“我们天津,甚至全国,不管什么行业,如果能有更多的像李兵一样尽职尽责的人出现,那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安全了。”

讲良心讲道德的企业家李辉忠与曹士军

讲良心讲道德的企业家李辉忠与曹士军

靠知识和技能实现自身价值的蓝领工人孔祥瑞与心目影院院长郑伟

靠知识和技能实现自身价值的蓝领工人孔祥瑞与心目影院院长郑伟

  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一句句铮铮的誓言鼓舞人心。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欣、顾金钟夫妇曾经拥有一个正常的家庭,然而丈夫顾金钟因公负伤造成的头骨塌陷颈椎爆破打破了原有的幸福。面对家庭的重大变故,妻子王欣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忍和毅力,用爱谱写出了一曲困境中相濡以沫、彼此搀扶的感人赞歌。顾金钟在妻子精心照料下,奇迹般地站了起来,重返工作岗位,作出了突出成绩,被誉为警界“保尔”。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辉忠作为“津门三绝”之一“十八街麻花”的掌门人,他带领全体职工秉承“负责任地做食品”的诚信经营理念,在生产,采购原料、工艺流程和销售规范方面都严格律己律人,坚持不添加防腐剂,把昔日的“小作坊”做成了现代化特色食品生产的“大产业”。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徐伟、中国好人陈昊、郑伟、朱秀芳、曹士军等人的事迹,也都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不少观众表示,今天这个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感受到了平凡人蕴含的伟大道德力量,正是我们身边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铸就了我们中国人不朽的民族精神!会场上此起彼伏的掌声,便是观众深受鼓舞的最好写照。

全场观众闭眼聆听致敬词,体验盲人的内心世界

全场观众闭眼聆听致敬词,体验盲人的内心世界

艺人用大鼓的形式歌颂好人们的感人事迹

艺人用大鼓的形式歌颂好人们的感人事迹

  据了解,自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天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人物选树工作,并获得丰硕成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在广大群众中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社会风气。新区的陈昊、李兵等33人先后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孔祥瑞等4人当选为全国道德模范,成卫东等7人当选天津市道德模范。

陈昊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现王欣顾金钟夫妇在逆境中的坚守相伴

陈昊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现王欣顾金钟夫妇在逆境中的坚守相伴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开展至今,也同样离不开广大网友的参与和支持。其实,这些伟岸的身影也许就是我们身边看似平凡的小人物,他们踏踏实实的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却用道德的光辉构筑起一道道心灵彩虹,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也能将这份感动分享给全国的观众。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