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品德沐浴港城 善行滋润心灵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山东日照)现场交流活动记者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5月30日 13:45 A-A+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舒猛)“日出先照之地”是日照这座城市优美名称的典故,阳光象征着朝气与美好。山东日照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座朝气蓬勃、温润和美的海滨小城,更是一座充满爱和温暖的道德之城。5月29日,中央文明办在山东日照举办“中国好人榜”5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7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中国好人榜”5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日照举办

“中国好人榜”5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日照举办

  由中央办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以来,立足于城乡基层,贴近群众生活实际,举荐凡人善举,已经成为一项参与广、接地气、多层面、大规模的群众性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推出了将近8000位“中国好人”,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和良好教育效果。在本次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的直播现场,由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的五网联盟采访团在现场进行了报道,日照广播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文明日照”、“直播日照”手机客户端上,也可以实时观看到此次直播活动,形成了多渠道全覆盖的宣传形式。

  舞台的灯光渐渐暗下,大屏幕上播放的《满城好人 一城春风》短片,让在场的很多人感到一股暖流正在身体里流淌,短片记录了近年来日照市道德建设的耕耘与收获。灯光再次亮起时,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上台致辞,对日照近年来所获得的道德荣誉给予了肯定,也为日照未来寻找道德模范的工作赋予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当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按动突出日照“水上运动之都”的城市特点,彰显着道德建设扬帆起航,驶向更美明天的“动感船”启动按钮之后,中国好人榜五月入选名单正式揭晓。

“黑暗中的天使”敬业奉献的山东好人、人间天使,日照市道德模范李兆秀是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理疗科的护士长接受访谈

“黑暗中的天使”敬业奉献的山东好人、人间天使,日照市道德模范李兆秀是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理疗科的护士长接受访谈

  黑暗中的天使

  敬业奉献的山东好人、人间天使,日照市道德模范李兆秀是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理疗科的护士长,她以爱和包容之心理解、呵护着精神疾病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由于他们的思维、行为异常,冲动、暴力时有发生。而在这个与外界差距极大的环境里,李兆秀已经工作了十八年。李兆秀在接受访谈时说:“工作中的这一切,我咬咬牙也就过去了,但不能和家人说,不能和家里人交流,怕家人的不理解,也怕给家人担心,感觉心里特别难受。”有一次,李兆秀在给一位女性躁狂患者喂饭的时候,患者突然把她的拇指咬住了,李兆秀本能地抽出了手指,白的骨头都露出来了,手指被咬的特别疼,可每次看到患者的挣扎和恐惧,李兆秀的心更疼。她悉心地观察、照料,用爱心和耐心减轻精神病患者心中的隔阂。虽然自己的付出并不能让所有的患者都理解,但李兆秀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有人说,精神疾病患者是生活在精神黑夜之中的人,而医护人员就如同引领他们走出黑暗的天使。每当有患者康复出院,都是李兆秀最开心的时候。

寻宝“奇兵”中国好人、山东地矿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函,为理解并支持他的家人鞠躬

寻宝“奇兵”中国好人、山东地矿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函,为理解并支持他的家人鞠躬

  寻宝“奇兵”

  中国好人、山东地矿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函 ,孜孜不倦的为国找矿、为民找水,确立了上万个水文地质测点,为国家勘测矿藏价值150多亿元,他带领着一支有爱心、有担当、有理想的队伍,在“开发地热能源、服务美丽中国”的发展之路上奔波了30年,李振函是解决几十万人吃水难题的“山东好汉”,也是时常探访村民与村民打成一片的“李总”,他更是人们心中的寻宝“奇兵”。

军装永不退色的“老兵”宋昌利获得道德传家宝

军装永不退色的“老兵”宋昌利获得道德传家宝

  军装永不褪色

  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像一个独立的音符,直到慢慢在人群中,一个个音符串联起来,最后交织成一曲的旋律。而这曲旋律能否动听在于人与人之间是否愿意为彼此多担负一些正能量,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生活点滴中去传递。宋昌利是莒县公路局的一位职工,从1994年第一次救人开始,20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为29起发生意外事故的受伤者提供帮助,从来不求回报,曾有一位被他施救的人给他送去了万元现金,但是却被他婉拒。更有被救者将自己的生日改为被救的哪一天,被救者的说,是宋昌利给了自己第二次的生命。宋昌利说:“我当过兵,退伍了我也还是个军人,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要管,在我的心里,那一身军装永远都不会褪色。

拥有“两张”身份证的赵桂春

拥有“两张”身份证的赵桂春

  每个人都有两张身份证

  赵桂春把身份证印到自己种植生产的“岚芹”广告盒上,是对产品的自信,也是对自己品德的要求,他的芹菜有机无公害,之所以把身份证印在包装盒上, 赵桂春希望百姓可以吃的放心,他希望人们可以通过身份证找到他,到他的种植基地看一看,可以监督生产的任何一个环节,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用赵桂春的话说:“好东西就是要经得住检验,好人更是一样,每个人都有两张身份证,一张证明身份,另一张证明品德。”

  孝老爱亲模范张慧、王维平,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用孝心与责任,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下肢高位截瘫的弟弟,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的山东好人、日照市道德模范路奎华。助人为乐的好人辛兴芬、滕兆敏都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舞台上讲述了不平凡的感人故事,不平凡的是这些那一份持之以恒的信念,感人的是那一份难能可贵的真实。

社会各界代表集体倡议

社会各界代表集体倡议

 

  活动现场,寓意着“无暇人品洁如玉”,正面镌刻着好人的姓名和“日照好人 惠泽后世”八个字,寓意着好人有好报厚德家风代代相传的道德玉扣,颁发给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只要心存真善美,从许多平凡的小事做起、举手之劳的帮助就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温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获得那份满载爱心的道德传家宝,传播温暖而强大的道德力量。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