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新闻发布会在疆召开

公益资讯 2015年08月26日 10:46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舒猛)2015年8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乌鲁木齐举行“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 ”新闻发布会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新疆油田发现60周年。中国石油发布了《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主题报告和《中国石油在新疆·业务发展报告》,新疆油田等6家企业代表中国石油在疆12家企业现场发布企业发展报告。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等50多家媒体的80多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曲广学总经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60年来中国石油在疆的发展历程

曲广学总经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60年来中国石油在疆的发展历程

50多家媒体的80多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50多家媒体的80多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在新闻发布会上,分别从创业路、油地情、石油魂和支油颂四个方面介绍了60年来中国石油在疆企业承担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以及地方对中国石油的支持,同时发布了中国石油建设新疆的十大榜样、十大集体、十大惠民工程和十大纪念物址。

  “广袤的新疆大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曲广学在发布会上带领大家回顾了新疆石油的发展历程。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1号井出油,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宣告诞生,在大庆油田发现之前,它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0%,缓解了新生的共和国用油的燃眉之急。 在新疆油田开发之前,克拉玛依被形容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原。随着油田的发展,克拉玛依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建成了中国特色的石油城。

在高温沙漠里工作的石油人

在高温沙漠里工作的石油人

  “我为祖国献石油!”是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的毕生追求。“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建成大油田”是中石油在新疆的真实写照,为了给祖国贡献更多的力量,也为了祖国的快速成长,建设克拉玛依油田的同时,一支又一支勘探队深入沙漠,去寻找“石油之眼”。三代石油人,整整六十载,六上塔里木,在塔里木盆地56万平方公里和33.7万平方公里流沙所覆盖的土地上苦苦寻觅,历经千难万险建成了2000万吨级的大型油气田。“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是塔里木盆地石油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吐哈盆地油气勘探,同样荡气回肠,石油人没有芭蕉扇,依然三上火焰山。历时35年的求索,1989年1月5日,台参一井出油,从此火焰山下有了一个年产300万吨的现代化油田。

风沙中作业的石油工人

风沙中作业的石油工人

  60年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建成了3个油气田、3个炼油化工基地,和西部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以及联通中亚—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战略通道,形成了包括勘探开发、炼化储运、油气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服务等在内的石油石化完整产业链。

  新疆天造地设的“三山夹两盆”,几乎汇集了地球上所有的奇观美景,但是很多石油企业的所在地,不是浩瀚沙海,就是茫茫戈壁,渺无人迹。然而,越是在环境最恶劣的地方,石油人对环境越是充满爱护和期许。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条黑色公路,两边是绿色长廊,让海内外无数人惊叹;在沙漠腹地,开发一个油田,就建起一片绿洲。在克拉玛依,戈壁上10万亩碳汇林,成为人们周末最爱去的地方。在天山北坡城市群,曾经是燃煤重污染城市,中国石油主动供应清洁的天然气,实施煤改气后,新疆的百姓经常会感慨说:“新疆的天越来越蓝了,呼吸都舒服的很。”

沙漠里奋进的中石油荣誉集体

沙漠里奋进的中石油荣誉集体

  中国石油牢记央企责任,始终积极配合国家各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在努力建设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同时,也成为带动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60年来,克拉玛依、库尔勒、独山子等一座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新疆大地上拔地而起,石油和天然气不仅为中国的腾飞源源不断地注入新能量,也是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动力之源。

石油希望学校电脑教室里老师正在手把手教授学生

石油希望学校电脑教室里老师正在手把手教授学生

中石油驻村工作组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

中石油驻村工作组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

  薪火相传一甲子。中国石油作为开发新疆油气资源的主力,积极参与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积极向当地企业开放市场,走出了石油企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之路。除了最初经济扶贫的“输血”式帮扶,中石油一直在寻找“造血”的办法,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石油在新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口素质,消除真正意义上的贫困,自2003年中石油出资援建的第一所“石油希望小学”,至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如今中国石油已在新疆援建了1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解决了近5000名学龄儿童就学难和“双语”学习难的教育问题。

   未来,中国石油将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长治久安为己任,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在疆发展,突出发展油气主业,扎实推进“新疆大庆”建设,巩固发展“四个基地、一个通道、两个总部”的战略部署,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当好主力军。中国石油将通过不断深化和扩大在油气上中下游领域的合资合作,努力实现企地共同发展,把产业援疆和定点扶贫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把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群众。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