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好人365》,报网融合共讲精彩故事的新尝试

公益资讯 2015年09月21日 15:47 A-A+

  一年多以来,五家中央新闻网站,100余份都市报纸,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版面,不同的设计,传播着同一个名字——“好人365”。去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以“讲述中国人的精彩故事”为主题,推出了品牌专栏《好人365》,每天深情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截至今年9月21日吸引了4.4亿人次的点击浏览。中央网站和全国各地百余家都市类报纸也纷纷跟进,在重要版面同步或定期刊发《好人365》封面人物故事,形成了报网融合互动、每天共讲一个精彩故事的新尝试。

  一个网上道德栏目,缘何得到中央各大网站和全国各地一百多家都市报纸的青睐?

《好人365》专栏截图

《好人365》专栏截图

  同步讲述凡人善举精彩故事的“新阵营”

  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每天讲述“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中央网站和全国各地的都市报刊互动跟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加入,也给道德典型的传播报道带来了全新的气象。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好人365》专栏故事一直热切关注,2014年10月,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形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栏目,几家网站不惜拿出头条、要闻等重要位置宣传好人故事。许多封面人物一经推出,即被其所在地的报纸、电台、电视和新闻网站等跟进报道,特别是晚报、晨报、快报大篇幅进行转载。2014年9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率先在当地发行量最高的报纸《合肥晚报》上刊登了《好人365》当天的封面人物“好博士”杜先汝的故事。同年9月20日,重庆市接着在当地的党报《重庆日报》和都市报《重庆晨报》同步报道了背父打工11年的“好女儿”陈玉洁荣登“好人365”专栏的故事。紧随其后,全国各地更多城市的都市报刊也纷纷依据自身定位,主动跟进《好人365》故事。有些报纸同步刊发《好人365》封面故事,如山西的《三晋都市报》、《合肥日报》、日照《黄海晨刊》、徐州《都市晨报》、广州《信息时报》、《西安日报》等,有些报纸推出地方版《好人365》故事,每天刊发一则当地好人故事,如《威海好人365》、《芜湖好人365》、《潍坊好人365》、《南京好人365》等,有些报纸定期刊发网友评论或来信,推出《好人365》专版深度报道,如福建《海峡都市报》、《重庆晚报》、《楚天都市报》、《金陵晚报》、《新民晚报》、《包头日报》、《淄博晚报》、《解放日报》……《好人365》栏目推出至今,安徽、广东、山东、浙江、江苏、河北、辽宁、北京、新疆等全国29个省份90余个城市的120多家都市报刊先后同步或定期对“好人365”封面故事进行报道。

  载体不断延伸、受众覆盖扩大,百余家报网以《好人365》为载体,共筑了一个同步讲述“中国好人”精彩故事的“新阵营”,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铜陵日报》栏目主编徐良宝说:“我们之所以看好《好人365》栏目,是因为她给地市级报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感人内容,为读者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一个真实故事的宝库。”

湖南岳阳多家都市报刊登“好人365”封面故事截图

湖南岳阳多家都市报刊登“好人365”封面故事截图

  报网互动融合、传播正能量的“新模式”

  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以及全国各地百余家都市报刊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版面,以不同的方式推同一个好人故事,是地方媒体和中央网站的大规模互动,也成为媒体融合报网互动的一次传播创新。丰富的内容来源、权威的发布平台、感人的故事情节,《好人365》故事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追捧,并迅速成为互联网的热门话题,截至今年9月21日,仅新浪微博的“好人365”话题访问量就已经达到了4.4亿,讨论量达252万人次,众多网友成为好人故事的忠实粉丝,也让一个个中国好人的名字家喻户晓。

  每天的《合肥日报》,除了同步刊发一个《好人365》故事,还会配发一段网友微点评,并做成微信内容再次在朋友圈中传播——类似的做法在100多家报网的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中甚为流行,也受到掌上用户的热捧。在《好人365》栏目的这种传播模式中,新闻网站、都市报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互动,内容资源与传播优势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凡人善举故事传播的良好链条。这也让我们看到,只要创新传播方式方法,正能量的好人故事一直都是网友的最爱。

  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以互联网思维求新、求变、求发展。一年多以来,“好人365”也逐渐成为各地媒体融合过程中津津乐道的“关键词”。《合肥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解光平认为:“《好人365》之所以广受好评,是因为它立足草根视角,讲述好人平凡故事,这些人摸得着、看得见,就在我们身边,可亲、可敬、可学,也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打破了中国人传统的好事不出门的传播法则,使好人事迹得到了大张旗鼓的宣传。”《邯郸晚报》执行总编辑陈志刚认为:“每天推出一个封面人物故事,源源不断地传达积极向善的力量,《好人365》栏目开辟了一个中央与各地方之间、本地与全国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全新联动模式,这种模式值得借鉴推广。”新华网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谭玉平说:“《好人365》专栏的做法是报网互动融合、传播正能量的‘新模式’。这些封面故事都是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真实感人打动人心,不仅增加了点击量,更提升了公信力。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激发正能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有责任发挥这样的表率作用。”一些地方都市报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认为,新媒体时代传播正能量,需要多一些《好人365》这样的正能量策划,以促进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的深度融合,整体联动,打破局限,实现中央与地方、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互补,既延长新闻产业链条,又发挥策划、整合意识,扩大影响。

2015年9月21日央视网首页“好人365”专栏截图

2015年9月21日央视网首页“好人365”专栏截图

“好人365”微话题截图

“好人365”微话题截图

  网友、读者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好人365》封面人物故事已推出380多个,这些来自全国的封面人物,都是凡人善举,尽管命运各异,却与网友读者身处同样的时代、过着同样的寻常生活。互联网和都市类媒体把头条要闻和重要版面留给好人,传播榜样力量,让好人故事通过市民喜爱的网络和都市“小报”走进了市井生活,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好人”的传播效应,也推动了社会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山西晚报》以《山西有个好人被称为“米英雄”》为题,刊登了“好人365”封面人物米小斌的故事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读者看到报道后纷纷给编辑部打电话称,希望能提供向身边好人零距离学习的机会,拉近市民与身边好人的距离。2015年1月19日,《好人365》封面人物、辽宁盘锦十余年向农民让利1700余万元的“蟹王”李晓东讲了他的一个意外惊喜。有一天他的微博突然增加了许多粉丝,而且被@了1000多次。他吃惊地打开微博一看,原来是大家在转发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关于他的封面故事,许多网友还加了热情洋溢的评论。他说:“在那之后,找我咨询养殖技术、经营之道的人多了,还有上门要求我主持公道的乡亲。在一片赞扬声中,我既感到高兴自豪,又略感意外,高兴的是有那么多人肯定我的努力与付出,多年来的辛苦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意外的是这么多人对我认为的平凡事迹给予了如此高的评价。”2015年3月6日一大早,安徽《铜都晨刊》记者就接到了读者打来的电话:“我在报纸上看到铜陵市好义工王绪宏登上《好人365》封面人物的报道,很感动,我很敬佩这样的好人!这种体现执着好人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报道应该多有一些,激励市民都向他学习。”2015年8月13日,《广西日报》在重要版面刊登了《赵仕斌苏慧敏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一文,引发众多读者反馈:“两位身边好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同时成为《好人365》封面人物,呈现给全国读者,是我们的骄傲。”

  今天,我们如何讲述“仁”“义”“诚”“敬”“孝”?在当今这个价值观多元、社会心理多变的时代,如何把中华民族的美德基因,鲜活、生动、流畅地融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好人365》专栏站在时代的高度,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逐一勾勒“中国好人”真实、鲜活的模样,创新传播道德典型,坚持不懈地弘扬中华美德,积极营造昂扬向上的网络主流舆论,回答了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困惑,也成为新时期道德文化的“生活读本”。《好人365》专栏也让读者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在人们心中形成强烈的价值认同感和时代自豪感,更多人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也实现了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新尝试。正如许多网友所说的,“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还是景仰好人、点赞好人、争当好人的人多!怎样做个好人,做个响当当的中国人,《好人365》告诉了我们答案!”(张青玲 刘鲲鹏)

日照市民在广场观看“好人365”故事。

日照市民在广场观看“好人365”故事。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