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道德明星引领崇德相善“新时尚”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赣州)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6年02月14日 14:27 A-A+

  央视网(记者 舒猛 王潇潇)曾经光耀史册的共和国摇篮赣州,像一艘不断前行的巨轮,乘风破浪,高歌猛进在新长征的路上。或许是革命老区缘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江西,崇德向善的情感早已流淌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烙印在每一个人的血脉里。刚过大寒时节的赣州,春寒料峭,中国好人榜2016年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赣州)现场交流活动现场,众多好人却为大家带来这冬日里最温暖的旋律。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每一个好人身上,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他们或平凡坚守无私奉献,或见义勇为英勇无畏,或有难就帮亲情相依。我觉得他们才应该是时代的明星、社会的榜样,他们引领者着崇德向善的示范作用,他们用道德力量诠释了当下社会真正意义上的“新时尚”。

领导们一同点亮中国好人榜2016年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赣州)现场交流活动水晶球

领导们一同点亮中国好人榜2016年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赣州)现场交流活动水晶球

  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江西省文明办、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文明办、赣州广播电视台、赣南日报社、客家新闻网协办的中国好人榜2016年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赣州)现场交流活动在京剧新唱《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精彩开场节目中缓缓拉开序幕。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的五网联盟采访团在现场进行了报道和直播。五网联盟的记者一同在这里,又经历了一次道德的洗礼。

  当代“白求恩”就爱“翻旧账”

  “潘医生,你的医药费不要收这么便宜了,也盖间房吧!”、“潘医生是大好人!”潘医生你就是白求恩!、“潘医生你是我们全村人的亲人!”这样的话农村医生潘昌荷基本上每天都会听到,如今依旧居住在老旧土坯房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潘医生直到现在为止,每一次诊治最贵的费用只有50多元左右,而且潘医生从来都是先看病再付钱。这让行医几十年的潘医生“欠了一屁股债”,因为即便是最贵的诊金只有50块,但依旧有很多村民付不起,遇到付不出钱的患者,潘医生总是会大方的从怀里掏出破烂不堪的账本,爽快的说:“先治病,药钱先欠着。”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到潘医生会不会担心这些钱收不回来的时候,他笑着回答“不担心,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这里的乡亲生活都不富裕,总不能因为没钱就不给人看病,人家给不出,那就是真困难,他们病好了,能挣到钱了,不会赖账。”

  从75年开始在村里行医,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潘医生也想过要离开村子,到更好的地方去,多赚些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是每每这个时候,潘昌荷总是舍不得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四十多年行医,他没有得到丰饶的物质回报,却收获了全村人的尊重,如今潘昌荷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翻旧账”,那个破破烂烂的账本,在他的心里可是个无价宝,那是他用多年不计回报的付出,为自己赢得的“军功章”。

  医生是个值得敬重的职业,潘昌荷是个值得敬仰的人。他和那些同样身为乡村医生的人一同经住了岁月的承诺,担负着众望的守信,支撑着内心的担当。

  侠肝义胆点亮正义光辉

  赣州好人、章贡区粮油工业公司退休职工耿国俸写过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想放弃了》。文章中讲述的救人事件,就是2015年10月的那次救九江小伙子的事,当时是两人同游,一人自救,一人昏迷。回忆起救人经过,耿师傅说:“救昏迷的人和清醒的不一样,昏迷的会一直往下坠,毕竟我也60多岁了,离岸还有150多米,体力不支,当时真的就想放弃了。”耿国俸救人从来身上都没有任何工具的,当天也是幸好看到李老板,叫他把救生浮球跟屁虫丢过来,把跟屁虫放到小伙子身上之后,才得以两人上岸。耿师傅说,如果当时没有那个跟屁虫,就意味着会有生命危险,两条命肯定就会丢掉一条。

  救了记不清有多少人的耿国俸,从来没有要过一分钱好处费,连联系方式都不会留,不图人家什么报恩。耿国俸说:“人活一辈子,就是要多行善,图的就是一份心安、一份尊重。”千钧一发之际,耿国俸挺身而出,流露的是闪烁在他心灵深处的侠肝义胆和热血豪情,点亮的是令人敬仰和铭记的正义光辉。

江西赣州中国好人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江西赣州中国好人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争做好人引领社会新时尚

  赣州市文明办在以往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更加有力广泛的常态化帮扶慰问机制。出台了《赣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暂行办法》,制定了8项帮扶措施、12项礼遇举措。每年会集中颁发一次“礼遇卡”,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凭卡可以在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先安排就医床位、享受旅游折扣优惠等方面享受崇高礼遇。道德的力量需要汇聚,好人精神更加需要示范和形成一个社会社让我们紧跟他们的脚步,让爱心播撒,希望萌芽,开启人人争做好人、以做好事为荣的“好人时代”。

  为了弘扬好人精神,树立好人榜样,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赣州市特别设立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专项帮扶资金,每年筹资近10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针对经济困难的“好人”,赣州市倡导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与“好人”结对帮扶,让“好人”在生活上有帮助,集中展示新时期赣州人民鲜明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