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优秀春联赏析30副

首页 2014年12月29日 17:11 A-A+

  2010龙年新春联

  足承虎步;

  势启龙章。——云南 廖智慧

  赏析:此联本属于生肖春联,但作者却对兔年的“兔”字避而不写,上联写了去年的“虎”,下联写了明年的“龙”,前虎后龙,则兔年暗含其中了。古人说“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用来评价此联可谓非常合适。再深入分析下去,我们可以看到用“虎步”来形容去年国家发展的成就,用“龙章”来形容明年发展的蓝图,都是非常恰当的。“虎步”指矫健威武的脚步,“龙章”喻指不凡的文采,借指大文章。承接着去年矫健威武的脚步,开启着明年宏大的文章,今年——也即兔年——建设成就之辉煌,也就尽含其中了。分析到最细微之处,“虎步”要走出来,所以配以“足”字,古人论文章最强调“体势”,所以“龙章”配以“势”字,细细体会之余,我们都会被作者独具的匠心所深深折服。

  九冬霁雪;

  两岸回春。——福建 翁景星

  赏析:冬季将过,雪止放晴,这预示着冬天即将过去,大地即将回春。下联“两岸”即可理解成海峡两岸,也可理解成梅江两岸或者是中国大地上任何一条江河的两岸。

  任春题画;

  由福配诗。——安徽 陈志如

  赏析:作者把“春”和“福”拟人化,让读者联想到回春的大地像春姑娘任意挥洒的一幅大画,而这方热土上人们的生活,则像是由福星吟哦的一首题画诗。

  争春莫效守株待;

  竞富应当破壁飞。——广东 柯明铮

  赏析:上联起句便点出“争春”的主题,营造出春联的意境,接下来作者没有沿袭描摹春天景象的思路,而是独辟蹊径用了一个与兔有关的成语“守株待兔”,同时又故意隐去“兔”字不说出来。下联起头“竞富”二字,烘托了目前国家大力发展经济,致力于国强民富的时代氛围。接下来却使用了一个与龙有关的典故,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僧繇》:“金陵安乐寺四白龙不点眼睛,每云:‘点睛即飞去。’人以为妄诞,固请点之。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二龙未点眼者见在。”周思来总理早年也写过“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诗句,但在联文中作者却只说“破壁飞”而隐去了“龙”字。像这种故意略掉需要突出的一些字,含蓄巧妙地传达言外之意的对联,我们称之为“隐字联”,在修辞方式上则称为“藏词”或“缩脚语”。隐字联含而不露,寓意隽永,这副七字春联便是构思巧妙、手法奇特、语言生动的佳作,读之令人拍案叫绝,回味无穷。

  说明:以上30副新春联,系由中国楹联学会参与主办的广东梅州“客天下杯”各年度的获奖作品,由刘太品点评赏析。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