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小知识

  所以,从习俗上看,写春联、贴春联都是过年的首要大事。

  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春联是中国独有的春节民俗形式,堪称国粹。其格律的严谨、寓意的深邃、形式的优美,是外国文字尤其是西方的拼音文字所无法企及的,反映着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随着中国人陆陆续续走出国门,这一文化传统也被带到了世界各地。常江先生曾说:“对联是全世界华人认祖寻根趋同别异的最简单的文化标志。”

  春联,起源于桃符。相传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山海经》里,有一个鬼域的世界,中间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盖三千里的大桃树,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金鸡长鸣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即发现并将它捉住,用芒苇做的绳子把它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于是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避邪防害。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去恶。这种桃木板后来就被叫做“桃符”。

  据五代后蜀国国君孟昶,在公元964年岁的除夕,让他手下一个叫辛寅逊的学士,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话,作为桃符挂在他的住室的门框上。这两句话是“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由此开始,桃符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这不仅表现在开始用骈体联语来替代“神荼”、“郁垒”,而且还扩展了桃符的内涵,不只是避邪驱灾,还增加了祈福、祝愿的内容。这就成了中国流传下来的最早的一副春联。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写对联,已经相当普遍了。以往的桃符所肩负的驱邪避灾的使命逐渐转移给门神,而桃符的内容则演化成用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降临和五谷丰登的美好心愿。由此可见,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于宋代并在明代开始盛行。

  “春联”这词的出现,是在明代初年。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喜欢排场热闹,也喜欢大户人家每到除夕贴的桃符,就想推广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颁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户户都要用红纸写成的春联贴在门框上,来迎接新春。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视,挨家挨户察看春联。每当见到写得好的春联,他就非常高兴,赞不绝口。在巡视时见到一家没有贴春联,朱元璋很是生气,就询问什么原因,侍从回答说:“这是一家从事杀猪和劁猪营生的师傅,过年特别忙,还没有来得及请人书写。”朱元璋就命人拿来笔墨纸砚,为这家书写了一副春联:“双手劈开生死路 ,一刀割断是非根。”写完后就继续巡视。过了一段时间,朱元璋巡视完毕返回宫廷时,又路过这里,见到这个屠户家还没有贴上他写的春联,就问是怎么回事。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这副春联是皇上亲自书写的,我们高悬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听了非常高兴,就命令侍从赏给这家三十两银子。由此可见,“春联”的得名和推广,是朱元璋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颁布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户户推广开来的。

  楹联的灵魂与精髓就是词语对仗和声律协调。因此,对春联的规范要求包括:做到字句对等、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律对拍、平仄对立、形对意联。此外,上联要以仄声字为结尾,下联以平声字为结尾;而要避忌的则是所谓的“合掌”,即语义重复,浪费笔墨,以及不规则重字、尾三平等。

  当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经历,春联的内容会大不相同,而其中又各有生动有趣的故事。这些有关春联的故事,或让人心酸,或让人悲愤,或让人感动,或让人兴奋,甚至会让人啼笑皆非。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在春联中细细品读吧。